简闻7则(2009年5月)
 加入时间:2009-11-11 点击:172

   ▲ 校领导会见印尼外交部访问团。5月15日上午,贾益民副校长会见了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公共外交司司长乌玛尔一行5人,并向客人们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以及与印尼教育机构开展交流合作的历史渊源。乌玛尔司长首先感谢我校对印尼华语教育的大力支持,他认为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在教育方面的合作也一直很密切,印尼政府还设立许多奖学金项目,鼓励中国学生前往印尼留学。
     随后,访问团参观了我校东南亚研究所,并与东南亚研究所的师生们就中印关系、印尼的政党制度以及2009年印尼总统选举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访问团成员之一、印尼佛教问题专家菲力普•维达加教授还被东南亚研究所敦聘为学术顾问。
                                            (国际交流合作处)

    ▲ 校领导出席第三届语言与国家高层论坛。5月8日~10日,学校副校长贾益民教授应邀赴江苏省徐州市出席了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与国家汉办联合主办的第三届语言与国家高层论坛。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郝平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做主旨报告。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应用语言学与当今中国”,议题为“应用语言学怎样为当今中国的发展服务”和“应用语言学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贾益民副校长在论坛上作了《关于研制海外华文教学大纲》的专题报告,阐明了从国家层面研制海外华文教学大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就海外华文教学大纲制定的原则及基本内容与框架做了深入探讨。国内从事应用语言学研究与教学的大学领导、研究所长等专家学者近50人参加了论坛,就应用语言学与当今中国、应用语言学怎样为当今中国的发展服务、应用语言学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以及领域语言研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校长办公室)

    ▲ 校领导带队参加首届“中国侨务论坛”。5月11日~12日,由国务院侨办主办的首届“中国侨务论坛”在北京召开,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侨务工作者120余人参加。我校副校长贾益民教授、副校长纪宗安教授,社科处刘少波处长,华侨华人研究院、东南亚研究所及管理学院部分老师应邀与会。
    会上,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作了当前海外侨情现状与发展的主旨讲话。与会专家学者就相关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交流。贾益民副校长在大会上作了《海外华文教师等级证书实施方案研究》的主题发言,得到在场专家的好评。
                                                   (东南亚研究所)

    ▲ 我校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历史研究所签订科研协议。5月4日下午,我校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远东各民族历史、考古和民族学研究所签订了科研合作协议。纪宗安副校长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历史、考古、民族学研究所所长拉林教授代表合作双方签署协议。拉林教授夫人拉琳娜与华侨华人研究院的师生参加了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学者互访、学生联合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将最大限度地利用各种可能的交流形式,扩大和深化在科研方面的联系,积极开展联合科研活动。
                                                     (学校新闻中心)

    ▲ 学校敦聘日本顺天堂大学长冈正范教授为客座教授。5月12日下午,我校在第一临床医学院举行了敦聘日本顺天堂大学长冈正范教授为暨南大学客座教授仪式,副校长陆大祥出席仪式并为其颁发聘书。敦聘仪式后,长冈正范教授作题为《日本脑卒中康复治疗的新进展》的讲座。长冈正范教授应邀于5月10日至14日来我校访问,就未来双方在本科生、研究生交换、共同开展研究课题等问题与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负责人进行了探讨。
                                                     (第一临床医学院)

    ▲ 胡军校长当选为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09年会议于4月15—17日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七届理事会,我校校长胡军教授当选为理事长,副校长纪宗安教授当选为副理事长;研究生部郑文杰主任、史学浩副主任分别当选为秘书长、副秘书长。
    该学会是广东省行政区域范围内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者的群众性学术团体,理事长为法定代表人。
                                                        (研究生部)

    ▲ 我校学生荣获“广东省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特别贡献奖”。 4月29日,广东省贸促会会长、广东省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文杰,在省世博办为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系06级学生、2010年上海世博会志愿者主口号的创作者黄源媛颁发了“广东省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特别贡献奖”荣誉证书。陈文杰会长首先对黄源媛同学创作的“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在你身边”获选为上海世博会志愿者主口号表示祝贺,认为该口号 “有创意,容易记,非常好地把地球村的概念表现出来”。另据《南方日报》报道,在上海新世界的巨大展板、地铁广告、各种场合的世博会宣传板上,黄源媛同学创作的口号无处不在。
                                                  (新闻与传播学院)

 
Copyright © 2009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