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应急管理学院 ——暨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成立
 加入时间:2009-11-11 点击:570

    2009年4月23日上午,全国高校首个应急管理学院-“暨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成立仪式在我校隆重举行。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应急委主任黄华华为学院成立发来贺信,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马儒沛,副省长、省应急委副主任李容根,国务院应急办副主任王守兴等出席仪式并致辞。仪式上,我校校长胡军代表学校向李容根颁发了应急学院管委会名誉主任、名誉院长聘书。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闪淳昌,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罗欧,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副厅长魏中林,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范维澄,我校领导蒋述卓、贾益民、纪宗安、叶勤、刘洁生、林如鹏等出席了成立仪式。仪式由蒋述卓书记主持。

    黄华华在贺信中说,在当前推动科学发展、加快构建和谐社会,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面临新任务新要求的形势下,暨南大学率先在全国设立应急管理学院,开展应急管理基础理论和技术应用研究,探索应急管理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培训,必将在促进提高公共应急管理能力、为政府提供有效决策支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希望暨南大学抓住机遇,勇挑重担,开拓创新,努力把应急管理学院建设成为高标准、高水平的专业学院,打造应急管理教育培训的重要基地,为广东和全国应急管理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胡军校长致辞指出,全国首家应急管理学院在我校正式挂牌成立是我校发展建设史上的一件大事。自1958年在广州重建,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校发挥华侨高等学校的政策优势和在广东办学,毗邻港澳的地缘优势,进行了许多在国内、省内高校中敢为人先的改革和探索,率先在国内综合性大学里举办医学院,在广东率先成立经济学院、新闻系等,已经成为了广东高等教育响当当的品牌和科教兴粤,建设创新广东的重要力量。因此,我校将进一步以实际行动,建设好应急管理学院,使其成为全国、全省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和高层次应急管理人员培训的重要基地,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平台,国内外应急管理教育和研究的重要交流平台。

    据了解,广东是我国遭受自然灾害种类最多的省份之一,而且其毗邻港澳,一旦对突发事件信息处理不当,将会在港澳乃至国际上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因此,独特的地理区位对广东处置突发事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广东在应对非典、南方冰冻雨雪灾害,抗震救灾救援的过程中,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应急管理经验,已经在中国省市率先建立了较为先进的应急管理体系。所以,2007年以来,在省应急办的支持和关心指导下,我校获得国务院侨办同意,积极筹建应急管理学院。今年年初,教育部正式批准我校在国内首家开办应急管理本科专业,此前,我校面向全省应届高中毕业生招收的99名行政管理(应急管理方向)本科生已顺利入读。

    应急管理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该专业的本科生培养计划涉及管理学、新闻、法学、生物、医学等学科。目前,由我校组织编写的首批10本教材在较短时间里已高质量地完成并通过验收。今年,我校应急管理学院的应急管理专业将面向广东省招收100名本科生。
                                                     (学校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09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