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海外华人研究与文献收藏机构国际会议在我校成功举办
 加入时间:2009-11-11 点击:266

    2009年5月9日至10日,由暨南大学和美国俄亥俄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海外华人研究与文献收藏机构国际会议在我校举行。国务院侨办政策法规司司长王晓萍,我校校长胡军,俄亥俄大学图书馆荣誉馆长李华伟,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会长廖建裕,全国政协常委、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兼基地主任、我校校董刘泽彭等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互动与创新——多维视野下的华侨华人研究”。会议通过多元文化背景下的交流和互动,提供一个较大的平台来展示当今世界华侨华人研究的新课题和新成果。同时,也为致力于海外华人研究的专家学者、图书馆员、档案管理人员搭建一个跨区域、跨学科、多功能的沟通桥梁。

    新加坡国立大学特级教授、东亚研究所主席、我校校董王赓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兼任讲座教授颜清湟分别作题为《从民族史的角度谈新旧移民》、《中西文化的互动:一位海外华人学者兼社会活动家的亲历》的演讲。会议安排了32场专题学术讨论。与会代表围绕着移民族群与文化适应、社会冲突与社会流动、新移民研究、侨批与华商文化、海外华商网络、婚姻、家庭与社会、华人文化与艺术、宗教与民间信仰、侨乡与海外联系、新史料与海外华人研究、族谱与华人研究、网络资源与数据库建设等12个主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研讨。

    来自世界各地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学者与嘉宾参加了会议,提交的会议论文达230余篇。                           (华侨华人研究院)

 
Copyright © 2009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