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闻9则
 加入时间:2011-11-02 点击:265

    我校科研团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月14日,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我校主持完成的项目《肾结石及其慢性肾功能不全外科治疗新技术的建立与应用》获得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果第一完成人、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苏泽轩教授作为获奖代表参加了颁奖大会。该成果曾获省部级一等奖、二等奖多项,通过广东省科技厅推荐申报,并成为本年度广东省医学领域仅有的两项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的成果之一。
(科技处)
 
    ▲ 我校研究成果获国家农业部颁发新产品证书。近日,由我校生命科学技术院、广东省生物工程药物重点实验室、暨南大学微生物技术研究所姚冬生、刘大岭教授课题组与广州科仁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的饲用黄曲霉毒素B1分解酶,历经18年的研究,现获得国家农业部颁布的饲料添加剂新产品证书。该产品是目前国内外唯一一个准入使用的以生物酶法去除饲料中黄曲霉毒素对养殖动物危害的添加剂。其核心技术已获得全球23个国家的专利授权,是一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达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黄曲霉毒素B1分解酶能改善动物生长性能,可用于防止动物病毒性疾病的爆发流行,可减少黄曲霉毒素通过食物链而引起人体的蓄积性毒性损害,在医药上可应用于预防人类病毒感染性疾病的爆发流行,防治原发性肝癌、胃癌的,在生物医药和食品安全行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科技处)
 
我校新增2个医学研究生培养基地。1月24日、25日,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和番禺中心医院分别挂牌成为暨南大学医学研究生培养基地。学校副校长林如鹏、广东药学院院长朱家勇、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张泽鸿、番禺区政府副区长张力仁、番禺区卫生局罗文贤局长等出席签字暨揭牌仪式并讲话。                                       (第一临床医学院)
 
学校与美国纽约理工大学签署合作协议。近日,胡军校长与美国纽约理工大学爱德华•朱利安诺(Edward Guiliano)校长就我校国际商学院与纽约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展开全面合作与交流签署了协议。这标志着继2010年上半年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欧克莱尔)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后,国际商学院在推进国际化发展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另外,学院与英国伯明翰大学、美国罗格斯大学等其他欧美高校的合作关系也正在稳步推进之中。在加强和深化国际合作的同时,国际商学院还积极发展与港、澳、台地区高校的教育合作,与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建立了稳定的学术交流关系,与台湾建国科技大学就本科生海外实习基地的开拓与建设开展合作,今年暑期将有20名学生赴台湾实习。                                           (国际商学院)
 
▲英国皇家科学院副院长访问我校将与医学院共建国际合作基地。1月13日,应医学院执行院长罗焕敏的邀请,英国皇家学会 (英国皇家科学院) 副院长、院士,英国Cardiff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Ole Holger Petersen教授莅临我校访问。医学院执行院长罗焕敏、学校研究生部主任郑文杰与Petersen院长进行了会谈,双方在2010年签订的框架协议基础上达成意向,合作成立“暨南大学-Cardiff大学医学科研与研究生教育国际合作基地”。该基地将于今年下半年择优选拔第一批学生赴英国学习一年,实行中英双导师制联合培养研究生,按协议规定达到要求的将授予中英双方硕士学位。   
随后,举行了敦聘Ole Holger Petersen教授为暨南大学名誉教授的仪式,陆大祥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并向Ole Holger Petersen教授颁发聘书。仪式结束后,Petersen教授作了题为“Recent Changes in Assessment and Funding for Biomedical Research in Europe and the UK”的精彩演讲。中午,刘洁生副校长宴请了Ole Holger Petersen院士,双方就科研合作进行了深入交谈。                                                     (医学院)
 
▲我校与新加坡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区域语言中心签署合作协议1月10日~12日,新加坡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区域语言中心署长郑素霞、汉语中心主任吕耀东一行莅临我校,就双方合作开展华文教学、英语语言培训等项目进行磋商。贾益民副校长与郑素霞署长签署了华文教学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我校将通过该中心在新加坡设立硕士教学点,授予学生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随后,郑素霞署长、吕耀东主任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图书馆,并与华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学院的领导及师生代表进行了广泛交流。
(国际交流合作处 华文学院)
 
▲校领导率团赴台参加第四届世界华文教学研究生论坛 与铭传大学签署合作意向书。11216日,由台湾中原大学与世界华语文教育学会联合主办、我校华文学院协办的第四届世界华语文教学研究生论坛在台湾中原大学举办。我校副校长贾益民教授率代表团参加了论坛,并作了题为《海外华文教师等级证书实施方案研究》的专题演讲。13日下午,贾益民副校长应邀访问铭传大学,并与铭传大学颜善邦副校长签署了两校学术交流合作意向书,进一步推动在学术交流、师生交流及互访、互惠课程教学及实践教学、互赠学术刊物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校长办公室)

▲我校医学院开办华南地区首个应急医学专业雷于蓝副省长出席签约暨揭牌仪式。1月25日,我校医学院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合作开办“急诊与应急医学专业”签约暨暨南大学医学院教学医院揭牌仪式举行,同时还举行了国家级应急医疗队授旗仪式。我校的急诊与应急医学专业是华南地区开办的第一个应急医学教育专业。                                 (医学院)
 
▲郑乃乔先生向我校生物医学工程系捐赠100万元成立教育基金。1月19日上午,“忠信•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捐赠暨签字仪式在我校行政办公楼1111会议室举行。联志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主席、忠信制模(东莞)有限公司董事主席郑乃乔,我校副校长周天鸿、林如鹏,有关部处、院系负责人、老师和学生代表等出席了仪式。郑乃乔先生与周天鸿副校长在设立暨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奖、助学及助研和成果奖励基金的协议书上签字,并由郑乃乔先生向我校捐赠100万元。周天鸿副校长代表学校接受捐赠。林如鹏副校长向郑乃乔先生颁发捐赠证书。根据协议内容,忠信制模(东莞)有限公司将连续五年每年捐赠20万元于暨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奖、助学基金,除资助贫困生、奖励优秀生外,还将每年资助两名合资格的研究生与教职工从事科学研究,奖励师生发表的SCI论文,并为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教学奖励设立特别奖。
(暨大生物医学系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09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