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原副校长王越同志在广州逝世
 加入时间:2011-11-02 点击:418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著名教育家,第三届、四届、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二届、三届、四届、五届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暨南大学原副校长王越同志因病于2011年2月26日在广州逝世,享年108岁。王越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于3月5日在广州市殡仪馆举行。
王越同志逝世后,温家宝、贾庆林、习近平、李克强、王刚、王岐山、刘延东、李源潮、汪洋、张德江、朱镕基、李岚清、杜青林等同志,分别以不同方式对王越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玉妹同志代表省委上门表示哀悼,慰问其亲属,并转达了党和国家有关领导人及中组部领导对王越同志逝世的悼念及对其亲属的慰问。
王越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中央以及广东省市有关单位领导、老同志等前往医院看望或以各种形式向其亲属表示慰问。王越同志病重期间,我校领导胡军、蒋述卓等前往医院探望,了解病情;王越同志逝世后,胡军、蒋述卓等校领导上门表示哀悼,慰问其亲属。
王越同志出生于190312月,广东兴宁人。1921年考入南京国立东南大学教育系,师从陶行知先生。1926年起,王越同志先后在梅县师范学校和兴宁兴民中学任教。1930年至1933年先后在燕京大学研究院和北京大学国学研究所的多位名师指导下从事教育心理学和国学研究。1933年至1946年,王越先后任中山大学、广东文理学院和湖南蓝田国立师范学院的副教授、教授。广州解放后,王越同志参与接管中山大学的领导工作,1952年任中山大学教务长。1952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57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88月调任暨南大学副校长,在时任广东省委书记兼暨南大学校长陶铸同志领导下,为暨大的重建作出了重要贡献。1978年暨南大学复办,8月重新任暨南大学副校长。王越同志以75岁高龄参加暨南大学复办的领导工作,他四处奔走、三顾茅庐、感动和争取了许多知名教授学者到暨大工作。19822月改任暨南大学顾问。19888月,离职休养。199310月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待遇。2006年王越同志被授予暨南大学终身成就奖。王越同志曾于1963年至1970年以及1978年至1984年担任暨南大学董事会董事。

              (学校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09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