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闻17则
 加入时间:2011-11-02 点击:266

 

暨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光纤光子学联合实验室揭牌。4月22日上午,我校和香港理工大学在广州举行暨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光纤光子学联合实验室签约暨揭牌仪式。校长胡军与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卫炳江为联合实验室成立揭牌,副校长刘洁生与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卫炳江代表双方签署联合实验室协议。我校还聘任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卫炳江教授及光电子研究中心主任谭华耀教授、吕超教授为客座教授。胡军校长向3位教授颁发了聘书,并为其佩戴校徽。
   
暨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光纤光子学联合实验室是由暨南大学光子技术研究所和香港理工大学光电子中心共同倡议,以双方资源共享,人才共用,携手打造光纤光子学世界级科研平台和高端人才培养基地为宗旨,汇聚双方研究人员和资源条件组建而成的联合研究机构。双方核心成员之间有着长期的合作基础,合作历史已超过十年。                         (光子技术研究所)
 
我校与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共建研究基地。5月19日,“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南海战略研究基地”揭牌暨共建协议签署仪式在我校举行。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局长李立新、我校校长胡军出席仪式并致辞。胡军校长与李立新局长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共建协议,并一起为研究基地揭牌。揭牌仪式后,学校敦聘李立新局长为我校兼职教授,胡军校长向他颁发了聘书,并为其佩戴校徽。随后,李立新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南海维权:国家使命与现实挑战》的精彩演讲。                         (学校新闻中心东南亚研究所)
 
 全国侨办系统五院校华文教育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5月17日~19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文化司主办,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承办的2011年全国侨办系统五院校华文教育工作会议在我校举行。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华文教育处处长邱立国,暨南大学副校长贾益民,北京华文学院院长周锋,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郭熙,华侨大学华文学院院长孙汝建、党总支书记赵明光,广西华侨学校校长甘武军,昆明华文学校校长张明军等出席会议并讲话。各院校其他主要党政领导、华文教育工作负责人近40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员围绕五校资源共享,共谋发展大计,推动华文教育事业发展的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培训海外华文师资、推进华文教材建设、加强华文教育基础研究和学科建设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           (华文学院)
 
世界著名华裔化学家、我校名誉教授潘毓刚作客“百年暨南文化素质教育讲堂” 畅谈全球化与国际接轨问题。4月15日晚,美国波士顿学院化学系终身教授、享誉世界的化学家、全美华人杰出贡献奖获得者、我校名誉教授潘毓刚作客百年暨南文化素质教育讲堂第104期,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从国外看国内:谈谈全球化与国际接轨》的演讲。讲座前,贾益民副校长会见了潘毓刚教授,感谢其对学校的长期关心与厚爱。讲座由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文化素质教育办公室主任夏泉主持,国际交流合作处负责人及近300名学生聆听了讲座。                                  (学校文化素质教育办公室)
 
我校与塞舌尔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签订海外招生处协议4月8日上午,塞舌尔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廖智锋一行到我校访问。受胡军校长委托,贾益民副校长与廖智锋会长签订了成立暨南大学塞舌尔共和国海外招生处的合作协议。至今,我校已与五大洲32个国家建立了39个海外招生处。
(招生办)
 
学校敦聘澳大利亚两院院士K H Andy Choo为名誉教授。4月11日下午,我校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敦聘澳大利亚科学院和国家医学健康研究院两院院士K H Andy Choo为暨南大学名誉教授仪式。刘洁生副校长致欢迎辞,并向Andy Choo院士颁发聘书、为其佩戴校徽。仪式后,Andy Choo院士作了题为《可移动的着丝粒在人类进化及癌症中的重要作用》(A key role mobile centromeres play in human evolution and cancer)的学术报告。Andy Choo院士于4月8日至13日应邀到访我校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其间,双方就彼此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表达了对相应研究项目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意向。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学校举行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成立暨客座教授敦聘仪式4月1日上午,暨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成立仪式暨敦聘日本兵库县立大学北野正一为暨南大学客座教授仪式在经济学院举行。林如鹏副校长出席仪式并宣读了研究所成立的文件。林如鹏副校长与北野正一教授为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揭牌。在随后举行的敦聘仪式上,林如鹏副校长向北野正一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并为其佩戴校徽。仪式结束后,北野正一教授作了题为《经济增长与资源——日本东北部地震之后的思考》(Economic growth and resources, considering the earthquake of East-North of Japan)的学术报告。                                             (经济学院)
 
学校敦聘香港浸会大学谭载喜教授为兼职教授。4月19日下午,暨南大学敦聘谭载喜教授为兼职教授仪式在珠海校区举行。贾益民副校长致欢迎辞,并向谭载喜教授颁发聘书、佩戴校徽。翻译学院院长王心洁介绍了谭载喜教授的简历。仪式结束后,谭载喜教授为翻译学院全体师生作了一场题为《解码翻译本质》(Encoding and Decoding the Meaning of Translation)的专题讲座,图文并茂地介绍了翻译在各种不同角度、不同领域的解释,翻译的性质以及翻译的相对性。                              (翻译学院)
 
加拿大圣玛丽大学高蒂尔副校长一行莅校访问。4月7日下午,我校姊妹学校加拿大圣玛丽大学副校长大卫高蒂尔一行来我校访问。贾益民副校长会见了来宾。双方回顾了两校在学生及教学、管理人员交流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并就进一步拓展交流合作项目进行了探讨。我校于2008年与加拿大圣玛丽大学签署校际交流合作协议。自2009年开始,双方互派人员往来。目前,我校已派出1名教师、2名行政人员和9名学生前往该校学习或进修,同时接受对方2名行政人员及2名学生来校交流学习。       (国际交流合作处)
 
波兰什切青大学副校长一行来校访问。5月3日上午,我校姊妹学校波兰什切青大学副校长威特克斯基、沃拉达茨克来校访问。贾益民副校长会见了威特克斯基副校长一行。会谈中,双方就尽快开展学生交换与教师交流项目达成了共识,并拟在两校优势学科如海洋学、应用光学等领域进行科研合作。威特克斯基副校长还邀请我校代表团明年访问该校,进一步探讨学术合作项目,密切两校联系。什切青大学是波兰著名的公立大学,其工程学系和经济系在波兰学术领域中具有重要地位。该校下辖人文学院、法律与管理学院、自然科学学院、数学与物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与服务经济学院、神学院7个学院,在校学生超过36000名。                  (国际交流合作处)
 
校领导会见意大利佛罗伦萨华人华侨商贸联谊会周钢会长一行。5月4日,意大利佛罗伦萨华人华侨商贸联谊会会长周钢,该会顾问黄奇右,常务副会长潘炫阳、程浩一行来校访问。贾益民副校长会见了来宾一行。今年3月,贾益民副校长率团访问意大利期间与联谊会签署了合作招生协议。4月28日,佛罗伦萨中文学校校长王文艳专程来我校就合作进行磋商。此次访问期间,双方就如何更好地开展合作招生以及拓展其它方面的合作空间进一步交换了意见。                                           (国际交流合作处)
 
台湾义守大学颜志荣副校长一行莅校访问
419上午,台湾义守大学副校长颜志荣一行来我校交流访问。贾益民副校长会见了颜副校长一行。双方回顾了两校的交流历史,并就学生交换项目的进展情况、开展其他形式的学生联合培养、教师短期互访等进行了深入探讨。随后,颜志荣副校长一行还走访了我校附属中学,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和探讨。   (国际交流合作处)
 
校领导与400余名师生参加“羊城新八景”评选发布典礼。5月18日晚,由羊城晚报集团发起的“羊城新八景”评选发布典礼在广州举行。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广州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苏志佳,市委常委等领导出席了典礼。蒋述卓书记与我校400余名师生一起见证了典礼盛况。我校党委书记蒋述卓、原副校长饶芃子及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以锦作为专家评审团嘉宾,分别揭晓了“云山叠翠”、“越秀风华”、“珠水流光”三景。当选的“羊城新八景”中既有经典景点白云山、越秀山、珠江(白鹅潭至琶洲段)、陈家祠、荔枝湾涌,又有展现广州最新发展方向的广州塔、科学城、南沙湿地,彰显广州古城的历史厚重感和现代化发展的崭新面貌,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成就了广州独特的魅力。(学校新闻中心)
 
校领导出席“第六届海峡两岸高等教育论坛” 。5月23日,受胡军校长委托,贾益民副校长一行出席了在中山大学举行的“第六届海峡两岸高等教育论坛”。论坛主题是“人才培养模式多样化和两岸高校合作办学模式探索”。贾益民副校长代表我校作了题为《以文化交流、教育改革和体制创新推进海峡两岸合作办学——暨南大学台湾学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的主旨演讲,介绍我校与台湾高校文化交流的情况,以及对台湾学生教育和培养的做法和经验。                                                (教务处)
 
 
“国际文化聚暨南”大型校园文化活动盛大开幕。5月22日上午,我校一年一度的“国际文化聚暨南”大型校园文化活动在邵逸夫体育馆前广场盛大开幕。贾益民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学生处、相关院系领导以及20多所兄弟院校嘉宾参加了开幕式。同时,中山市华侨中学的师生们也作为活动嘉宾来到活动现场。来自校内外的学生组织及社团协会分别代表不同国家或地区,以“国宝”为主题,进行了五彩缤纷的文化摊位宣传。晚上,国际文化聚暨南文艺晚会在礼堂拉开序幕。校学生会马来西亚、缅甸、印尼等学生分部的同学,来自华文学院的华侨华人同学与学生艺术团一起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民族歌舞表演。                                            (学生处)
 
我校本科生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近日,201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获奖结果揭晓,我校派出的21支参赛队中有6队获一等奖、5队获二等奖,获一等奖数居广东省高校首位。
   该竞赛以现实中的实际问题为赛题,考察学生通过数学模型,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创造性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高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此次竞赛吸引了来自美国、中国、英国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3510支队伍10000余名大学生参赛。               (教务处)
 
我校在广东“挑战杯”竞赛中再创佳绩——报送作品全部获奖并捧得“优胜杯”。近日,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科协、省学联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成绩揭晓,我校报送的参赛作品全部获奖,并捧得“优胜杯”,学校获优秀组织奖。本届竞赛中,我校报送的33件参赛作品共获得4项特等奖、5项一等奖、14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和1项践行《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贡献奖。    (校团委) 
 
Copyright © 2009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