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敦聘台湾著名作家李敖先生为名誉教授
 加入时间:2011-11-02 点击:267

 

4月1日上午,学校在大礼堂隆重举行敦聘台湾著名作家李敖先生为暨南大学名誉教授仪式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专题讲座、百年暨南文化素质教育讲堂第102期。台湾著名学者李敖先生,世界著名美籍华人量子化学家、学校名誉教授潘毓刚,学校校长胡军、党委书记蒋述卓、副校长贾益民,暨南大学、中山大学1700余名师生等出席了仪式。仪式同时在学校曾宪梓科学馆国际会议厅、珠海校区等设分会场进行网络直播,十余家媒体采访报道了此次活动。敦聘仪式与学术讲座由贾益民副校长主持。
胡军校长在欢迎辞中表示,2005年,李敖先生阔别大陆56年之后,展开神州文化之旅,海峡两岸高度关注,轰动一时。在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际李敖先生重启大陆之行,特意来到辛亥革命的重要策源地广州,来到暨南大学举办讲座,这对进一步密切两岸学术界、文化界的联系,推动两岸友好交流,具有十分积极的影响。希望海峡两岸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以辛亥鼎革百年为新起点,加强交流与合作,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胡军校长向李敖先生颁发了名誉教授聘书,为其佩戴校徽,并与蒋述卓书记一起向其赠送纪念品。学生代表敬献鲜花。
仪式后,李敖先生为与会师生作了题为《黄花岗第七十三烈士》的讲座。讲座主要围绕辛亥革命中鲜为人知的历史和李敖先生对中国发展、中华文化传播的自我感悟展开。李先生还谈到了中国的软实力建设等问题。讲座后,李敖先生一一回答了师生的提问。他的直言快语及智慧幽默不时引起阵阵掌声。讲座活动结束后,李敖先生接受了媒体集中专访。
据悉,我校是继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之后,李敖先生发表演讲的大陆第4所高校,也是国内第一所授予李敖先生名誉教授的高校。
    潘毓刚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精彩而风趣的点评。潘毓刚教授是李敖的至交好友,正是他促成了此次李敖暨大之行。为答谢潘教授长期以来对暨南大学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胡军校长、蒋述卓书记向他赠送了纪念品。
李敖先生1935年4月25日生于哈尔滨,台湾著名作家、中国近代史学者、历史学家、文化学者、时事批评家。李敖先生著作丰富,主要作品有《传统下的独白》、《李敖大全集》40册、《红色11》、《议坛哀思录》、《虚拟的十七岁》、《阳痿美国》等。他曾为真相新闻网主持“李敖笑傲江湖”、 “李敖秘密书房”及“李敖众生颠倒”、“李敖大哥大”等栏目,2004年开始在凤凰电视台主持了两年的《李敖有话说》节目。      
                                                                                      (学校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09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