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侨办、教育部、广东省政府举行共建暨南大学签约仪式 李海峰 黄华华 杜玉波代表三方签署协议
 加入时间:2011-11-02 点击:201

 

4月16日上午,国务院侨办、教育部、广东省政府在广州举行共建暨南大学协议签约仪式。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代表三方签署《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共建暨南大学的协议》并讲话,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李长江,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林蕙青及我校领导胡军、蒋述卓、贾益民、陆大祥、叶勤、刘洁生、林如鹏等出席了签约仪式。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朱小丹主持签约仪式。
李海峰指出,共建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国务院侨办、教育部、财政部、广东省政府在整合资源、加强战略合作、创新工作机制上取得重要突破,对于全面增强和提升暨南大学的综合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希望暨南大学以此为契机,抢抓机遇,坚持“侨校+名校”的发展战略,坚持“国际化、现代化、综合化”的办学道路,着眼于服务国家侨务事业,服务国家及泛珠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建设,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将学校建设成为海内外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大学,为华侨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为中外文化的交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功立业,再创辉煌。
黄华华指出,国务院侨办、教育部和我省签订共建暨南大学协议,对我省建设创新型广东和人力资源强省,合力打造我国南方教育高地,促进经济社会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省将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积极履行共建协议,一如既往地支持暨南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希望暨南大学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并围绕解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加强科研创新和产学研结合,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人才,早日成为国内一流大学和海内外知名大学,为我省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为推进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新贡献。
杜玉波表示,三方签署共建暨南大学协议,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新形势下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新要求,推进高等教育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繁荣进步的切实行动。希望暨南大学以此为契机,科学谋划,加快发展,充分发挥侨校特色,切实在办学特色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侨务事业的能力和水平。教育部将认真落实共建协议内容,与国务院侨办、广东省及有关方面通力合作,采取有效措施,支持暨南大学更好更快地发展。
国务院侨办、教育部、广东省政府共建暨南大学,旨在加快暨南大学创建国内一流大学和海内外知名大学的步伐,将学校建设成为粤港澳合作的重要平台、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和港澳台侨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根据共建协议,国务院侨办除根据暨南大学的发展规模核拨正常的办学经费和基建经费外,继续增加对学校的投入。教育部以“211工程”建设方式加大对暨南大学的投入力度,并在该校参与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交流等有关项目的竞争中给予支持。广东省参照国务院侨办、教育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对暨南大学建设经费的投入额度,给予1:1的经费配套,其中,在2011年至2013年期间,先行安排2亿元支持暨南大学的学科建设。同时,继续把暨南大学的改革发展纳入全省整体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中。
签约仪式之前,李海峰、李长江、杜玉波、林蕙青等领导在我校领导胡军、蒋述卓、贾益民、陆大祥、叶勤、刘洁生、林如鹏等陪同下,参观了我校校史馆,考察了中药及天然药物研究所、再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在我校行政楼1111会议室听取了胡军校长的暨南大学办学情况汇报,汇报会由蒋述卓书记主持。暨南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侨校文化底蕴和鲜明的国际化特色给领导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工作汇报中,胡军校长就暨南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办学使命、办学特色和优势、学科建设的主要成就和面临的困难等进行了汇报。胡校长表示,暨南大学秉承“宏教泽而系侨情”的办学使命和“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充分发挥自主招生制度的优势、创建特色鲜明的培养、培训体系,创新港澳台侨学生管理机制,国情教育、通识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并举,构建爱国主义和中华文化认同教育体系,学科建设水平、科研创新能力、人才队伍建设、服务地方建设能力等取得长足进步。胡校长最后表示,学校将在国务院侨办、教育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精神,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向特色鲜明、国内一流、海内外知名并有重要影响的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迈进。
听取胡军校长汇报后,与会的中央部委办领导对我校办学成就予以充分肯定。李海峰主任表示,暨南大学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港澳台地区人才培养、为祖国统一大业和港澳台回归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李长江副主任表示,暨南大学为中华民族的复兴,祖国的统一大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后要加大办学力度,培养海外侨生的民族认同感和祖国归属感。
出席签约仪式的还有国务院侨办政策法规司司长王晓萍、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司司长陈维嘉、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王光彦、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林桂凤、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长吴国生、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副司长李民、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捍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省侨办主任吴锐成以及教育部、广东省有关部门负责人,我校各学院、部处负责人100多人。              
 
                                                                                               (学校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09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