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肃穆毕业礼 依依惜别学子情——暨南大学举行2011届学生毕业典礼
 加入时间:2011-11-02 点击:230

 

6月25日、26日上午,暨南大学2011届本科生、研究生毕业典礼在学校邵逸夫体育馆隆重举行,6000多名暨南学子在此扬帆起航,驶向新的人生轨道。参加毕业典礼的主礼教授团由校领导胡军、蒋述卓、贾益民、陆大祥、周天鸿、刘洁生、林如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原副校长纪宗安以及各学院院长、研究生部主任等组成。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胡军教授身穿黑色长袍校长服,头戴四方帽,帽子左侧缀有金穗,其他主礼教授身穿紫色长袍,显得十分庄重、严肃。典礼由贾益民副校长主持。
首先,艺术学院大一新生合唱团深情演唱一曲《送别》,悠扬的歌声带着淡淡的离愁别绪,掀起毕业典礼序幕。随后播放2011届本科毕业纪念片《凤凰花开》,展示本届毕业生难忘的大学时光,充满留恋、感恩、憧憬的情调,为庄严肃穆的毕业典礼正式开始前营造温馨、感人的浓郁氛围。
随后,主礼教授、国家首届教学名师王声湧教授手持权杖庄严入场,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
胡军校长在致辞中回顾了本届毕业生四年里的难忘经历,特别回忆水浸暨大时和学校同患难的情形,他说:“忘不了2010年5月特大暴雨突降广州,美丽的暨南园两度遭受严重水浸。建阳宿舍的一位‘淡定哥’水淹半米仍坚持遨游网络,我与加拿大一位校长的照片被一位香港同学PS成‘暨大威尼斯分校’即将成立的叙事,我好像被‘穿越’了。暨大的窘境得到了社会和政府的广泛关注,如今,政府已拨专款修缮校园地下排水系统。唯一遗憾的是,在同学们即将毕业的时刻,工程尚未完工,暨南园没能将自己最美的一面留给大家。”
胡校长鼓励“80后”、“90后”向19世纪的“80后”、“90后”一样,在自己的时代里展现风采,他说:“翻开19世纪中国史,我们会看到当时的“80后”‘90后’中有很多后来成了名人。李大钊(1889)、毛泽东(1893)、周恩来(1898)、刘少奇(1898)、茅以升(1896)、李四光(1889)、鲁迅(1881)、胡适(1891)、徐悲鸿(1895),等等,都在各自领域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对中国近现代社会的方方面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时代和舞台,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精神使命和引领者。如果说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暨南师生自力更生‘挖明湖’已传为佳话,是共和国意气风发时期时代精神的体现;八十年代,暨大学生代表骑车千里,宣传尊师,引领风气,促成教师节的设立,是改革开放初期时代精神的产物。那么,可以说,三十年之后,你们用你们的青春与梦想,用你们在校期间的优异表现,书写了百年校史新的一页,证明了你们无愧于“暨南人”群体,展现了80后暨南人亮丽的青春风采!
最后,胡校长以悬于岳麓书院讲堂之上的对联启迪毕业生明事理、念亲恩、思家国:“是非审之于己,毁誉听之于人,得失安之于数,陟岳麓峰头,朗月清风,太极悠然可会。君亲恩何所酬,民物命何以立,圣贤道何以传,登赫曦台上,衡云湘水,斯文定有攸归。”
随后,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党委书记蒋述卓教授宣读了学校关于表彰西部志愿者、优秀毕业生、“有作为、有贡献毕业生”、获“梁奇达暨南教育奖”的毕业生的决定。校领导为获奖学生颁奖。
广东教学名师、教师代表张世君教授以鲜活的网络词汇、严师慈母般语气嘱咐毕业生脚踏实地走好人生每一步。优秀毕业生代表、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的林俊文代表全体毕业生上台发言,他回顾了四年大学时光,展望美好未来,感谢母校培养。最后,林俊文同学带领全体毕业生齐声诵读暨南精神:“忠信笃敬、自强不息、和而不同、知行合一”。
本科毕业生以院系为单位依次上台,从主礼教授团手中接过学位证书,穿过仿照暨大拱门设计并经过精心装点的学位门。
研究生典礼上,博士生毕业生穿着学位袍,逐一上台接受胡军校长颁发的学位证书。胡军校长微笑着与他们握手,并施拨穗礼。硕士毕业生则十几人一组郑重地接受主礼教授团的证书及拨穗礼。
最后,毕业典礼在雄壮的校歌声中结束。
6月25日下午,学校在深圳旅游学院举行了深圳旅游学院201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校领导胡军、林如鹏出席典礼,胡军校长为每一位深圳旅游学院的本科生拨穗、颁发证书,并一一合影留念,典礼由林如鹏副校长主持。
    6月26下午,学校在珠海校区体育馆举行了珠海校区201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校领导胡军、蒋述卓、贾益民、陆大祥、刘洁生出席毕业典礼,典礼由贾益民副校长主持。                                (学校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09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