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不断提升研究生选拔质量——我校举行2012年研究生招生新闻发布会
 加入时间:2011-11-03 点击:181

 

9月26日下午,我校举行了2012年研究生招生新闻发布会,副校长林如鹏、研究生院副院长史学浩、专业学位办主任熊卫华、研招办主任孟宪军等接受了媒体采访。新闻发布会由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卢远主持。
林如鹏副校长首先简要介绍了2011年我校研究生招生的情况。他说,2011年,我校以全面提高选拔培养质量为核心,大力实施研究生优质生源工程,深入推进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继续推进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和优化,进一步强化考试安全,圆满地完成了研究生招生录取的各项工作。2012年,我校共招收录取各类别各层次学历研究生3055人。其中硕士2791人,博士264人。
设2000万研究生奖学金,博导可申请自主招生
我校将继续推进优质生源工程(EPAR)吸引优质生源。学校2012年准备斥资近2000多万元,设立硕士与博士奖学金。
我校十分重视推免生工作。自2010年起,学校每年专门拿出300多万元,对推免生实行“三重奖励”,包括创新培育基金、一等奖学金与交通补助。学校已经推出两期的“优秀推免生科研创新培育计划”,被称为“蠃在了起跑线上的计划”,即被我校拟录取的推免生在读大四时,就可接受研究生导师的指导,自主申请课题、自行掌握经费,以科研课题为纽带,提前进入研究生的学习与科研。与统考生相比,他们真是“蠃在了起跑线上”。
另外,我校大胆探索博士自主招生方式,充分调动导师的招生积极性,赋予导师更大的招生自主权。今年,我校共自主招收博士研究生32人,主要集中在理工医药等学科专业。
学术型硕士生100%公费,不断优化招生类别
我校积极推进优化硕士生奖助金的分配方案,更好增强优质生源吸引力。今年,我校实现了学术型硕士生100%公费,专业学位硕士生三成可享受公费。
今年,我校录取的学术型硕士1564人,其中来自“985工程”、“211工程”及省部属重点高校优质生源达到了60%,是2006年的3倍。其中新闻学、金融学、会计学、国际贸易学、信号与信息处理、传播学、企业管理等专业第一志愿优质生源率达70%以上。
我校19个类别45个专业共招生录取专业学位硕士957人,学术型1564人,两者比例1:1.6,生源类型结构不断优化。从性别结构来看,硕士男女比例是4:6,博士男女比例是6:4。
此外,经教育部批准,我校今年首次实施“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专项计划”,共招录少数民族的硕士生20人,得到了教育部民族司的好评。
试行多学科博士研究生协同创新计划
为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的讲话提出的“协同创新”,学校拟试行多学科博士研究生协同创新计划。
该计划由研究生院牵头,联合多部门共同组织实施。该计划初定为两种模式:一是以跨学科项目研究为载体,采用多学科导师“自愿联合”和有组织“招贤”相结合的方式,构建“一生多师”的指导模式。二是以不同学科博士生联合,共同选择跨学科的问题作为研究方向,组建多学科导师小组共同指导,集体攻关。学校拟定每年投入试点经费50万元,遴选5个左右的项目进行试点,每个项目专项经费10万元。
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新社、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广东电视台、南方电视台、南方都市报、广州电视台、广州电台、信息时报、新快报、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等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Copyright © 2009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