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华文学院迎60华诞,国侨办裘援平主任等莅院祝贺
 加入时间:2014-03-27 点击:138

 

11月16日,我校华文学院迎来60华诞, 4000多名五洲学子与海内外嘉宾、校友们参加庆典大会,共庆华诞。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副主任马儒沛、文化司司长雷振刚、华文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左志强、文化司副巡视员梁智卫、华文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邱立国,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我校华文学院校友会会长王珣章,广东省侨办副主任郑建民、广州市侨办主任吕志毅,台湾海华基金会副董事长任弘、台湾世界华语文教育学会秘书长董鹏程,北京华文学院院长周锋、中国妇女外文期刊社社长恽鹏举、我校校友总会副会长叶惠全,我校领导胡军、蒋述卓、叶勤、刘洁生、林如鹏、宋献中等莅临祝贺。
裘援平主任向华文学院送上60岁生日祝福,并向为学院不同历史时期发展建设作出贡献的老教师、老校友和海内外华教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裘主任说,华文学院在光荣的60年里,秉持“开展华文教育、弘扬中华文化”为办学宗旨,努力向海外华人华侨传授中华语言文化,在办学层次、办学质量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科研实力持续提升,校园面貌逐步美化,师资队伍不断壮大,在教材编写、海外办学等方面也有声有色,完成了国家赋予的各项任务,培养的学生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让中华文化在全世界内得到弘扬,为国家的侨务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海外兴起了学习中华语言文化的热潮,她希望华文学院抓住华文教育大发展的历史机遇,积极投身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努力推进海外华文教育正规化、标准化、专业化的建设,努力开创华文教育工作的新局面,为国家侨务事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祖籍广东汕头的陈经纬在致辞中深情地说,在境外有千千万万像他一样的华人华侨,他们时刻心系祖国发展,不遗余力地发展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弘扬中华文化。他希望华文学院和海外华人华侨们一起努力,将中华文化之魂长长久久地传承下去。 
胡军校长向长期关心和支持我校华文教育事业的各级领导和同仁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表示,目前,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已成为中国办学规模最大、办学实力最强的华文教育基地之一,在华南地区乃至全国对外汉语、华文教育界都享有较高声誉。五洲学子齐聚暨南园,研习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国语言文化,他们肤色不同、文化各异,但大家都怀着对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喜爱,在暨南大学这个国际大家庭里融洽相处,成为建设和谐、文明、友谊新世界的重要力量。他希望华文学院顺应华文教育和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大发展的国际趋势,再接再厉,为弘扬中华文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珣章会长说,作为归国华侨,14岁从印尼回国,入读广州华侨学生补习学校,至今已与华文学院共同走过了48年历程,亲历并见证了她的每一步跨越。印尼三语协会主席陈友明、香港广州华侨补校校友会理事长陈继武、学院海外华语与华文教育专业博士生唐根基分别代表不同时期的校友发言,他们感情真挚,心怀感恩,说出了千万校友心中对母校、对老师的眷念之情。作为近年来华文教育事业发展的受益者,他们也对中国政府给他们提供的学习机会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华文学院院长郭熙用“同舟共济”概况了华文学院的发展史和精神支柱,他代表华文学院的五洲学子表示,将不负海内外嘉宾们的殷切期望,将中华语言文化传承得更广、更远、更好。
出席庆典的嘉宾还有北京华文学院、华侨大学华文学院、昆明华文学校、广西华侨学校等兄弟院校的领导;学院合作单位中国妇女外文期刊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语言文字应用》杂志社的负责人;遍布五大洲,来自海外30多个国家的大学、华校、华文教育机构负责人及知名侨领;参加院庆系列活动之一“华文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的140多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参加2013新生代华文教育管理人员研习班的60多名海外各国学员等。另有千余名海内外校友返校,其中包括印尼、新西兰、日本、香港、澳门等地校友会。他们欢聚一堂,重温母校情怀。
    1953年,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前身——广州归国华侨学生中等补习学校在广州石牌成立。60年来,华文学院已培养了15万名海内外学子,其中不少人成为了各国华文教育界的重要力量,他们正在为中华文化之传承,世界各国之和谐交流而不断努力。 

(华文学院)

 
Copyright © 2009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