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会简介
 加入时间:2016-09-17 点击:41616

暨南大学是国家创办的第一所华侨高等学府,也是最早设立校董会的学校之一。暨南学校校董会校董在1921年推定,192232日由北洋政府教育部正式发出聘书。后来又增聘了部分新校董,充实校董会的力量。校董大都为热心华侨教育事业和教育家或实业巨子,有张謇、范源濂、林文庆、袁希涛、黄炎培等17人。暨南学校第一届校董会于1922319日在上海召开。1931年春,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第126次常务会议决议,暨南大学成立新的校董会,陈立夫、孙科、郑洪年为常务董事,宋子文、林森、孔祥熙、马超俊、陈耀垣、余井塘、吴铁城、萧佛成11人为董事。

1958年经国务院批准,暨南大学在广州重建。1963年2月9日成立暨南大学董事会,敦聘政府部门有关领导和教育界、侨务界以及海外、港澳知名人士为董事,廖承志先生任董事长。1970年,暨南大学被迫停办。

1978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恢复暨南大学。1978年6月9日廖承志先生主持召开复办后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讨论复办暨南大学有关工作,审定了《暨南大学发展纲要(1978—1985)》,通过了暨南大学董事会章程。董事会的宗旨是:发扬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爱国爱乡精神和支援祖国四化建设的积极性,协助政府办好暨南大学。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聘请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中的知名人士和国内热心教育人士担任暨南大学董事会董事,廖承志先生继续担任暨南大学董事会董事长。1983年廖承志副委员长逝世。

1985年1月召开暨南大学董事会第二届第一次会议,讨论如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办好暨南大学和华侨大学的文件精神,会议决定学校在香港设立办事处和成立教育基金会,以加强对外联络和宣传,更好支持学校办学,本届董事会由荣毅仁副委员长接任董事长。

1994年1月召开暨南大学董事会第三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讨论并通过学校关于创造条件,争取进入国家“211工程”行列的报告。荣毅仁先生因担任国家副主席,国务活动繁忙,辞去暨南大学董事会董事长职务,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接任暨南大学董事会董事长。

1999年1月30日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进行换届工作并规划学校跨世纪的发展蓝图。原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任暨南大学第四届董事会名誉董事长,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任董事长。

2003年11月16日召开了第五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进行换届工作。原国家副主席荣毅仁继续担任暨南大学第五届董事会名誉董事长,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继续任董事长。2005年10月26日荣毅仁先生逝世。

2008年11月15日召开了第六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暨南大学工作报告》和《暨南大学第五届董事会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暨南大学董事会章程修改草案》,并向新一届董事颁发了聘书。与会董事还对我校的新校区规划和建设以及申报研究生院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继续任董事长。第六届董事会还增设了永远名誉董事一职。2010年7月30日钱伟长董事长逝世。

2013年11月15日召开了第七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原国务委员、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戴秉国担任董事长。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和广东省省长朱小丹为暨南大学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颁发了聘书。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暨南大学工作报告》、《暨南大学第六届董事会工作报告》、《暨南大学新校区建设情况汇报》。

20171116日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和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为暨南大学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颁发了聘书。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暨南大学工作报告》、《暨南大学第七届董事会工作报告》、《暨南大学番禺校区建设情况汇报》。

20191115日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担任董事长。暨南大学第八届董事会现由90董事和3位永远名誉董事组成,分别来自加拿大、俄罗斯、澳大利亚、秘鲁、荷兰、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家以及中国内地、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

2023年519日召开了董事会第九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完成了学校董事会换届,听取并审议了《暨南大学工作报告》《暨南大学第八届董事会工作报告》和董事会章程修改草案,并围绕暨南大学整体规划和发展、“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及董事会建设等进行了座谈。


 
Copyright © 2009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