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原省长、暨南大学原校长梁灵光同志逝世(2月)
 加入时间:2009-11-17 点击:641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原轻工业部部长,原中共广东省顾问委员会主任、中共广东省委原书记、广东省原省长梁灵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6年2月25日7时50分在广州逝世,享年90岁。

    梁灵光同志病重住院治疗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等领导同志多次专门到医院看望慰问,了解病情,并指示有关部门全力做好救治工作。

    梁灵光,1916年11月3日出生,福建永春人。1934年起在上海地下党的领导下参加革命活动,1936年6月到马来西亚吉隆坡尊孔中学任教。“七七”事变后回国参加抗战。1940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先后曾任厦门市第一任市长、市委书记,福建省副省长、省委书记。“文化大革命”中受迫害,1975年初恢复工作。1977年11月任国家轻工业部部长。1980年11月调广东工作,历任广东省委书记兼广州市委第一书记、市长(1980-1982),广东省省长(1983-1985)。在任广东省长期间,主管深圳、珠海、汕头经济特区的创办工作,并提出建立“珠江三角洲”概念。1988年3月被选为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1983-1991年兼任暨南大学校长,1986-1988年兼任香港中旅集团董事长,是中共十二大、十三大代表,第十二届中央委员,是第五、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

 
Copyright © 2009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