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董事会副董事长霍英东先生逝世 (10月)
 加入时间:2009-11-17 点击:1676
   全国政协副主席、暨南大学董事会副董事长霍英东先生于2006年10月28日晚病逝于北京协和医院,享年83岁。据悉,在他弥留之际,包括胡锦涛在内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等都曾到医院探访。霍英东的一生是爱国爱港爱乡的典范。他毕生的梦想是见到国家兴旺,民族富强。多年来,他不断投入自己的财富、心血和精力,一心一意地为实现祖国现代化而努力,并为内地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霍英东曾经说过,“我本人不在故乡做生意,家乡的利润,基金会一块钱也不取!投资,捐赠,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国家兴旺,民族富强。”他还说:“我的捐款,就好比大海里的一滴水,作用是很小的,说不上是贡献,这只是我的一份心意!”据媒体报道,改革开放之初,霍英东便率先投资祖国内地,从广州白天鹅宾馆到中国温泉宾馆,从公路到桥梁,从体育基金到残疾人福利基金,从暨南大学到英东游泳馆……迄今为止,霍英东投资捐赠内地已超过50亿元。据香港媒体报道,过去数十年来,霍英东用作慈善的捐款超过150亿元。
 
    我校与霍英东先生有着密切的渊源关系。1978年6月暨南大学董事会恢复,霍英东先生从1980年开始被聘为我校董事会董事,1985年1月起担任我校董事会副董事长。我校复办初期,百废待兴,资源比较缺乏,霍英东先生和何鸿燊先生合捐400万港元给学校购置急需的仪器设备。1984年,霍英东先生捐赠了100万美元帮助我校发展医疗教育和保健事业,为了永远铭记他对我校和华侨医院建设的重要贡献,学校将当时新落成的华侨医院门诊大楼(即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大楼)命名为“英东楼”。1986年,暨南大学在香港成立办事处时,霍英东先生在香港信德中心提供了一套写字楼给我校驻香港办事处长期使用。霍英东先生还是我校1986年在香港设立的暨南大学教育基金会发起人之一,为筹集教育基金款项做了大量工作。1996年,霍英东先生又向我校捐赠200万港元支持兴建深圳旅游学院“霍英东体育中心”。霍英东先生除了在财力上支持我校办学外,还通过其他方式来关心和帮助学校。长期以来,霍英东先生非常关心和支持暨南大学的工作,对我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惊悉霍英东先生逝世的消息,暨南大学全校师生员工深感悲痛,我校即时以暨南大学和暨南大学董事会名义致唁电表示沉痛哀悼,并向霍震寰先生及亲属表示亲切慰问。霍英东先生的逝世,既是国家的重大损失,更是暨南大学的巨大损失。暨南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将永远铭记霍英东先生的关怀和帮助,永远铭记他为学校所作的贡献。暨南大学将永远怀念霍英东先生。
 
 
  
 
Copyright © 2009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