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董事会名誉董事长荣毅仁逝世(图)(10月)
 加入时间:2009-11-17 点击:873

    中国现代民族工商业者的杰出代表,卓越的国家领导人,伟大的爱国主义、共产主义战士,中华人民共和国原副主席,第六、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原主席,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原董事长、我校董事会名誉董事长荣毅仁同志因病于2005年10月26日20时31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我校与荣毅仁先生有着密切的渊源。早在1978年6月我校董事会恢复时,荣毅仁先生即担任我校董事会副董事长。1985年1月任我校董事会董事长,1986年起,任我校在香港设立的教育基金会理事长,1994年1月,因担任国家副主席,辞去我校董事会董事长职务,1999年1月起任我校董事会名誉董事长。

    荣毅仁先生长期以来非常关心和支持我校的工作,在1978年学校筹备复办、1986年学校80周年校庆和1988年董事会二届二次会议时曾先后3次莅校指导工作。学校复办初期,百废待兴,他捐赠了人民币56万元支持学校复办工作,1989年初,他给当时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鹏同志写信,建议暨大、华大单独对外招生。经国家教委同意,暨大、华大于1989年恢复单独对外招生。荣毅仁先生还积极支持我校争取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并获得45万美元贷款,建成了组织移植与免疫实验中心。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期间,在访问新加坡、泰国等国家时,在百忙当中抽出时间接见我校的董事和当地校友会负责人,对扩大我校的对外影响起了重要的作用。1986年我校举行建校80周年庆典时,他专程前来参加庆典,并发表重要讲话。1995年底,在接受我校90周年校庆专题片《暨南春秋》摄制组采访时,他称赞我校为各个行业造就了很多人才,特别是为中国与东南亚各国发展友好关系作出了贡献。他希望我校不仅要办成中国一流的学校,而且要办成世界一流的大学,在各方面培养更多的人才,并希望我校发扬光大、蒸蒸日上。同时,题赠我校90周年校庆:“桃李遍五洲  春风拂四海”。

    惊悉荣毅仁先生逝世,校长刘人怀院士即时以个人名义并代表全校师生员工致唁电表示沉痛哀悼和向其亲属表示亲切慰问。刘校长在接受《南方日报》、《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荣毅仁先生不仅为国家的经济建设、重要政策法规制定、祖国统一、政治协商、国际交流等众多领域作出重要贡献,也为我校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正是由于他的高瞻远瞩和努力,我校单独对外招生得以恢复,使我校“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得以贯彻、落实。我校现时拥有来自世界71个国家和港澳台3个地区的10609名学生,境外生人数名列全国第一,学校排名名列前茅,与他的长期领导和关怀是分不开的。刘校长表示,暨南师生将深切怀念他,全体师生将不辜负他对暨大的厚望,为把我校建设成为海内外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 2009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