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出席查济民校董公祭仪式(4月)
 加入时间:2009-11-18 点击:816

    2007年4月13日上午,暨南大学第一届至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香港知名的社会活动家和实业家、香港中国染厂集团主席查济民先生的公祭仪式在香港殡仪馆举行。

    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延东、廖晖,前国务院总理李鹏等发来唁电。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高祀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出席了公祭仪式。仪式由曾荫权致悼词,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前中科院院长周光召介绍查济民先生的生平。

    受胡军校长的委托,我校副校长贾益民、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叶虹、驻港办事处主任董启源出席了查济民先生的公祭仪式,并向查济民先生的亲属表示了亲切的慰问。胡军校长发了唁电,暨南大学、暨南大学董事会赠送了花圈。

    查济民先生,1914年出生,祖籍浙江海宁。上世纪50年代在香港设立中国染厂,60年代投资海外,在欧洲、非洲一些国家开设纺织印染厂,被誉为“纺织王”。查济民先生自1994年先后成立了“求是科技基金会”和“桑麻基金会”,奖助研究生数百人和奖励科学家和纺织教育事业,并荣获多所大学颁授名誉博士学位及教授职衔。查济民先生曾担任香港特区筹委会委员、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及港事顾问,并于1997年荣获香港特区政府首批颁授的大紫荆勋章。

    查济民先生与我校有着很深的渊源。1978年暨南大学在广州复办,经廖承志推荐,查先生即担任了暨南大学第一届董事会董事。长期以来,查济民校董十分关心和支持我校的建设和发展,曾于1987年向暨南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23万港元及1.2万美元。2006年,我校建校100周年之际,再次向暨南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100万港元。

 
Copyright © 2009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