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重建50周年复办30周年,共谋暨大发展大计——暨南大学第六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11月)
 加入时间:2009-11-23 点击:1125

   秋高气爽,金菊吐蕊,11月15日下午,暨南大学第六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在鲜花簇拥下的广州香格里拉酒店会议厅隆重举行,众校董齐聚一堂,为我校今后的长远发展出谋划策。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暨南大学工作报告》和《暨南大学第五届董事会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暨南大学董事会章程修改草案》,并向新一届董事颁发了聘书。经国务院侨办任命,著名科学家、96岁高龄的钱伟长院士继续担任暨南大学董事会董事长;李思廉、张力、杨国强、周泽荣、朱孟依、李沛霖、陈本显、叶惠全、梁志斌等9人新聘为董事。

    暨南大学董事会董事长钱伟长,全国政协副主席、暨南大学董事会副董事长马万祺给本次会议发来了贺信贺电。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广东省副省长宋海,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曾宪梓,中央驻港联络办副主任王凤超,中央驻澳联络办副主任李本钧,外交部部长助理吴红波,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佀志广,暨南大学校长胡军8位董事会副董事长,马有恒、余国春、贾益民3位董事会副秘书长,以及来自港澳和国内外的36位董事参加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学校领导蒋述卓、陆大祥、纪宗安、叶勤、周天鸿、刘洁生、林如鹏。会议由马有恒副秘书长主持。

    会上,学校副校长、董事会副秘书长贾益民宣读了钱伟长董事长发来的贺信和马万祺副董事长的贺电。钱伟长董事长在贺信中说,在纪念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暨暨南大学在广州重建50周年和复办30周年之际,他对暨南大学第六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暨南大学是一所有着102年历史,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办学的综合性大学,有着86年历史的暨南大董事会历经了多个不同历史时期,充分发挥其独特优势,团结海内外热心华侨教育人士,从财力物力等各方面给予暨南大学巨大的支持和帮助,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并表示希望各位董事一起,一如既往地支持暨大的建设和发展,为暨南大学早日成为海内外知名的研究型大学而共同努力。马万祺副董事长在贺电中说,他深为学校的巨大成就而感到骄傲,并将不遗余力,继续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绵薄之力,更祈望各位董事,秉承校训,在新的历史时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务实进取,与全体师生员工一起,为把暨南大学办成世界一流的名牌学府而努力奋斗。

    曾宪梓副董事长致开幕辞,他首先代表钱伟长董事长向关心和帮助暨大的各级领导、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和热心华侨教育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在钱伟长董事长的领导下,全体董事一定会发挥各自的优势和能力,广泛联合和团结海内外各界人士,为暨南大学的发展而共同努力。曾宪梓还对董事会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先后去世的名誉董事长荣毅仁先生、副董事长霍英东先生以及梁灵光先生等10位董事表示深切的哀悼。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在讲话中表示,暨大的发展凝聚着各位董事以及热心华侨教育人士的心血和汗水,他向所有关心支持华侨教育事业和暨南大学的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还强调暨南大学作为中国华侨最高学府,承担着为海外华侨华人社会和港澳台地区培养人才的重任。学校要坚定不移地贯彻“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坚持“为侨服务”的宗旨,落实科学发展观,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为国内外特别是海外华侨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专业人才。

    广东省副省长宋海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对暨南大学重建50周年、复办30周年以及第六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强调暨南大学取得的显著成绩,是与各位董事的热情关怀和鼎力相助密不可分的。他说,改革开放的春潮,为中国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注入了活力,改革开放的春风,把教育公平的理念传遍神州大地。改革开放30年,是党和政府大力发展教育事业的30年,是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30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暨南大学作为蜚声海外的华侨高等学府,任重道远,大有作为。

    随后,校长胡军、董事会副秘书长余国春分别作暨南大学工作报告和暨南大学第五届董事会工作报告。

    胡军校长就近年来学校工作的主要情况、取得的成绩和目前面临的困难以及未来学校工作的设想向各位董事作了详细汇报。胡校长在报告中指出,当前,暨南大学面临两件大事:一是建设新校区,二是申办研究生院。这两件大事事关暨南大学的长远发展,更是几代暨南人的希望和梦想。学校希望诸位董事履行“进一步办好暨南大学,使之在海内外具有良好声誉”的使命,一如既往地积极为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开创暨南大学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余国春副秘书长受第五届董事会委托,详细汇报了董事会五年来所做的工作:履行董事职责,关心支持学校工作,为学校发展献谋献策;发挥董事会纽带与桥梁作用,密切学校和政府部门、港澳地区、海外华人社区的联系,联络团结各界知名人士,搭建交流平台,支持学校教育事业;支持学校各项建设,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充实董事会力量,不断完善董事会的机构建设。加强教育基金会管理,发挥基金会对学校办学作用。以及暨南大学教育基金会2007年4月至2008年3月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同时对第六届董事会的工作任务作了规划。

    会议讨论并表决通过了《暨南大学董事会章程修改草案》,还对我校的新校区规划和建设以及申报研究生院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国务院侨办文宣司司长刘辉宣读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关于同意调整暨南大学第六届董事会董事人选的批复》。赵阳副主任和宋海副省长为暨南大学第六届董事会与会董事颁发了聘书。

    第六届董事会还增设了永远名誉董事一职,由曾为学校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第五届董事会董事王华生、方润华、李子诵、陈学忠、陈焜旺、郑裕彤、饶不辱、唐翔千、蒙民伟、薛君度10人荣任。

 
Copyright © 2009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