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师生追思钱伟长董事长(图)(8月)
 加入时间:2010-09-09 点击:1668

    8月3日,学校举行了钱伟长董事长追思会。校领导胡军、蒋述卓、贾益民、陆大祥、纪宗安、刘洁生、林如鹏,原副校长饶芃子,珠海校区、校长办公室、宣传部、科技处、学生处、人事处、财务处、研究生部、保卫处、离退休工作处、附属第一医院、体育部、董事会办公室等部处领导和学生代表参会。


    11楼的会议厅里哀乐低回,钱伟长董事长的遗像在白菊和翠竹的簇拥中分外醒目。与会人员首先默哀三分钟,然后依次向钱老的遗像献上洁白的菊花,深深鞠躬,寄托暨南师生对于钱老的哀思。


 

 

 

    现场还播放了精心制作的电视短片,再现了钱伟长董事长参加学校校庆、董事会会议、为珠海学院奠基培土、出席亚洲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等活动的片断。片中,钱老对暨南大学满含期望,希望学校抓住机会,锐意进取,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同时谆谆寄语暨南学子树立更大的决心和志向,努力工作,扛起中国的前途。


    胡军校长忆及与钱老的六次会面,黯然神伤。“钱老给我最深刻的印象,一是开朗乐观,二是幽默。我2006年前往上海看望他,当时他已94岁高龄,还说自己可以下围棋,并与我以五子对弈。钱老昂扬的生命态度和对祖国、对民族的热爱,让我深受感染。”谈起钱老对暨南大学的关心与支持,胡军校长直言感激的同时,又充满遗憾。“钱老的很多教育理念都给我们以很大启发,譬如他多次强调,要以学生为本,关心学生的生活和成长,培养他们成为全面的人。另外,他一再提到,教学和科研不可分,大学应该是两个中心、一支队伍,要拆掉教学和科研之间的围墙。他很早就鼓励暨南大学招收研究生,申办研究生院。我们现在正在一步一步地实现,并从中受益良多。”


    蒋述卓书记详细介绍了钱伟长董事长的生平。蒋书记说,钱老自任我校名誉校长和董事会董事长后,多次莅临学校指导工作,召开并主持董事会议,力促学校进入“211”工程,促进学校跨越式发展。多次出席学校的重要活动,在九十多岁高龄时,还莅临广州出席暨南大学承办的第一届亚洲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开幕式。钱老对国家华侨教育的关心,对暨南大学各项工作的鼎力支持,将永载暨南史册。


    饶芃子教授回忆起1991年钱老到暨大视察时,对学校的鼓励与指导。时任暨南大学副校长的她,有幸聆听了钱老介绍的上海大学的先进办学经验,以及积极利用侨务资源,采取多种渠道,吸收海内外优秀人才办好暨南大学的建议。至今她仍记忆犹新,“钱老本身的影响力给暨大以巨大的帮助,同时他的眼光和理念都给学校以激励和指导。直到今天,这些理念仍然没有过时。”


    贾益民副校长一直感念钱老对于珠海学院的关心与厚爱。“2001年,钱伟长董事长以89岁高龄,不辞劳苦,亲赴珠海,为暨南大学珠海学院奠基培土,并在典礼上发表讲话。当时学校领导考虑到他的年龄,希望他坐着讲,他坚持站着讲,讲了将近40分钟。”钱老以自身的经历为例,寄语暨南大学的学生“活到到,学到老”。他说,我今年89岁了,干了85年。我希望你们就是要活到老,学到老,永远学下去。我们的国家需要大量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你们要为中华民族的腾飞而努力。颤巍巍的身影和寄语的深情,让贾益民副校长念念不忘。


    校长助理、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志伟教授,附属第一医院院长黄力教授等先后发言,缅怀钱老为暨南大学做出的贡献,以及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


    王志伟教授与钱老有间接的师承关系,是钱伟长教授的第三代弟子。因此,王志伟尤为怀念钱老对学生的关爱,在科学研究上的开创精神。黄力教授则表示,纪念钱老最好的方式,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暨南大学建设好。暨南大学在行进的征途中,将永远有钱老的身影,将永远铭记钱老的名字。


    参加追思会的学生都神情凝重,难掩悲痛。2007级本科生张永旭为无缘亲炙钱老而遗憾,“钱老传奇的人生经历和对国家民族的热爱、孜孜不倦从事研究和教育事业的一生,都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典范。”法学院2008级研究生江洲表示,通过百年校庆等活动,我们对于钱老与暨南大学的渊源、对师生的期望有了更多的理解,今后我们将更加努力地学习和工作,才可堪告慰这位德高望重的老前辈。


钱伟长董事长寄语暨大
    我们的国家虽然进步很大,可是我们的问题太多了。我们的青年应该有更大的决心和志向,来解决我们自己的问题。我们不能依靠外国人,当前我们处于一个转折的时代,不论国际上也罢,国内也罢,接下来的十年将是一个我们需艰苦努力的时代。我们只有在下个十年里头努力做事,才能使我们国家腾飞。21世纪中国腾飞的时候,需要现在就有一个很好的基础,这个也只有由我们自己承担起来,你们将来都是做这个工作的人,为我们祖国的腾飞、为12亿人民做工作。我们中国人不笨,我们中国人不是没有能力,就是我们错过了时间,我们发展地太晚了。我们是有前途的,谁来扛起这个前途,是你们!
                      ------------------1991年6月出席暨南大学85周年校庆时的讲话

我今年89岁了,干了85年。我希望你们就是要活到老,学到老,永远学下去。
                    ----------------2001年3月出席珠海学院奠基典礼时的讲话

 
Copyright © 2009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