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8所高校本科生报考我校研究生,优质生源与结构优化又上层楼
 加入时间:2010-12-09 点击:165

    近日,在教育部与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的统一部署下,我校2010年硕士、博士研究生内外招生录取工作已落下帷幕。2010年我校共招收录取学历研究生2971人,其中内招硕士生2408人,内招博士212人;外招硕士生272人,外招博士生79人。

今年,我校研究生在校生总规模已突破万人大关,这标志着我校已迈进了研究生教育大校的行列。在招生规模相对稳定的前提下,生源质量与结构优化尤为关键。与2009年相比,今年我校研招工作呈现如下五个特点:一、报考院校数与报考人数再创新高。2010年,来自全国848所高校本科毕业生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高达8905人,报考院校比去年增加92所。二、科学学位硕士优质生源大幅提升。今年是学校实施优质生源工程(EPAP)的第二年,共招收科学学位硕士生1639人,其中来自“985工程”、“211工程”及省部属重点院校优秀本科毕业生902人,占55%,比去年增长23%。三、结构调整优化力度较大,专业学位硕士规模迅增。今年我校内招硕士共录取2408人,其中学术型1527人,应用型881人,两者比例1.7:1,远远小于去年比例5:1,这为落实教育部提出的2015年学术型硕士与应用型硕士招生比例达到1:1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四、境外面授点博士首次招生,招生规模创新高。今年春秋两季共招收博士生79人,是去年的两倍,主要集中在临床医学、新闻学等专业,这是我校招收外招博士生最多的一年。五、大胆探索博士生招考模式,充分扩大导师招生的自主权,逐步构建以自主招生与硕博连读为主,普通招考为辅的招录模式,切实推进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
 
据悉,2010级硕士新生录取通知书已由学院寄送给考生,博士新生录取通知书于7月中旬寄出。2011年的博士、硕士招生专业目录将于7月下旬在学校研招网公布。                                      (研究生部)
 
Copyright © 2009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