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10年新生秋季开学典礼
 加入时间:2010-12-09 点击:227

    9月12日上午和下午,暨南大学秋季开学典礼分别在广州校本部邵逸夫体育馆和珠海校区体育馆举行。2010级全体新生参加了典礼。校领导蒋述卓、贾益民、陆大祥、纪宗安、周天鸿、刘洁生、林如鹏及各学院院长在主席台就坐。校长办公室、研究生部、学生处、教务处、招生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等部门的负责人出席。典礼由贾益民副校长主持。

校领导寄语新同学“探索真理、勇于创新”
 
    雄壮的国歌拉开典礼序幕。暨南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蒋述卓教授首先讲话,他代表全校师生对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他充满感情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暨南大学的特色和现状。蒋书记说,暨南大学是一所侨校特色鲜明,办学优势突出,享誉中外的著名学府,希望同学们在这一平台上了解大学真义,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学会学习,勇于创新;学会“自觉、自主、自择、自重”,努力成才;学会和谐发展,磨练身心意志;探索真理、勇于创新,实现人生价值,成就青春梦想。
 
典礼上,广东省教学名师、管理学院张耀辉教授,校学生会主席林俊文同学分别代表全校教师、在校生发言。
 
随后典礼进入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环节。在军乐队演奏的《青春啊青春》的乐曲声中,新生代表昂首挺胸地走上台,校领导亲手为研究生和本科新生代表佩戴上暨南大学校徽。
 
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黄乾宇(校本部)、经济学院本科生林萌叶(珠海校区)代表全体新生发言,表示“我们将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明确自己的社会责任,提高自己的道德操守,担负起民族振兴的重任”。同时他们带领全体新生宣誓。响亮高昂的宣誓声在体育馆回荡,振奋人心。
 
在珠海校区开学典礼上,贾益民副校长宣读了成立人文学院、翻译学院、国际商学院、电气信息学院、四海书院的文件,蒋述卓书记、贾益民副校长、陆大祥副校长、刘洁生副校长、林如鹏副校长以及王志伟校长助理共同为新成立的学院和书院揭牌。
 
我校研究生突破万人
 
今年我校共录取各类新生7000多人。内招生中,在广东今年我校录取的理科最高分为677分,高出重点线56分;文科最高分646分,高出重点线51分。在实行平行志愿、可填报更知名高校的情况下,不少考生选择第一志愿填报我校。
 
今年暨南大学共招收录取学历研究生2971人,其中内招硕士生2408人,内招博士212人;外招硕士生272人,外招博士生79人。来自全国848所高校本科毕业生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高达8905人,报考院校比去年增加92所。今年,我校研究生在校生总规模已突破万人大关,这标志着我校已迈进了研究生教育大校的行列。
 
据蒋述卓书记介绍,最近十余年,我校在内地的招生分数线平均都高出当地重点线20分以上,在有的省份高出重点线达90分之多。2010年我校在广东的文科录取线位居全省第二,理科全省第三。近5年来,我校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均超过90%,硕士研究生就业率在95%以上,博士研究生就业率100%。
 
四海书院成立
在开学典礼上正式揭牌的四海书院,具体负责暨南大学外招本科生通识教育阶段的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工作。书院名与校名同源《尚书•禹贡》“东渐于海,西被于流沙,朔南暨,声教讫于四海”,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具有创新精神和应用能力的人才。
 
四海书院的课程体系分为通识教育必修课程、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基础教育必修课程三种,目的在于把优秀传统教育思想“因材施教”与国际社会发展趋势相结合,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把培养应用型人才与造就创新型人才相结合,不断提高港澳台侨学生人才培养质量。
 
书院重点做好授课师资的选任工作,安排学问深厚、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主讲教师,并将组织专家对教师的授课内容随机听课,对授课效果进行考核。书院的核心是导师制。第一批聘请了60名导师,负责学生的导学、导心、导向工作。导师将采取与班主任相结合的方式,因此这一群体以青年教师为主。
 
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和国际关系学系等8个院系的835名2010级秋季新生成为书院的第一批学生。拟经试点成功后再逐步推广至全校。
 
典礼增添新元素
 
    开学典礼上,艺术学院近百名新生及珠海校区艺术团合唱暨南大学校歌和百年校庆专题歌曲《一百年的路》,让在场的许多师生心潮起伏。参与演出的新生在9月11日报到,仅在报到结束后的间隙里集中排练了非常短的时间,就在开学典礼上进行演出。“岁月始终充满欢笑,回忆永远不会结冰。听到你的呼唤,我们热血澎湃;喊着你的名字,我们再攀高峰。”稚嫩的声音传达出新同学对大学的热望,典雅的歌词中寄托着母校对于新生力量的期许和感召。
 
    典礼开始之前播放了由党委宣传部和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精心制作的迎新专题片《梦开启的地方》。新同学从机场、火车站等地赶赴学校、老师和学长们迎接新生、新生们对于大学生活的畅想、学校领导到宿舍看望学生及家长等刚刚发生的片段,通过活动的影像再生动展现在大家眼前。学校厚重的历史一一呈现,宽大的怀抱已经张开,欢迎来自五洲四海的学子。
 
典礼还引入了乐队。在每一项议程前后雄壮的号角或激昂的旋律响彻全场,为仪式增添了浓浓的氛围,受到了师生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新闻中心)
 
Copyright © 2009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