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慈善家捐资800万助力我校新区建设(10月)
 加入时间:2013-03-06 点击:822

    10月16我校番禺新校区建设再获善款支持。香港纺织制衣业先驱陈瑞球先生暨陈氏家族慈善基金捐赠给我校800万元人民币,专款用于新校区建设项目。国务院侨办文化司雷振刚司长,广东省侨办林琳副主任,广州市政协副主席简文豪,原市委统战部长孔少琼,陈瑞球先生及陈氏家族主要成员,我校董事会董事余国春、潘永华、陈永棋、李秀恒及副校长陆大祥、林如鹏等出席捐赠仪式。仪式由林如鹏副校长主持。

 
     
 
    陈瑞球、陈永棋先生向陆大祥副校长递交捐赠支票
 
受胡军校长和蒋述卓书记委托,陆大祥副校长在致辞中代表暨南大学四万余名师生,向陈瑞球先生捐资助学的义举表示由衷的敬意与感谢。陆大祥副校长说,陈瑞球先生为善不甘后人,救灾扶贫,支持医疗及教育事业不遗余力,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陈先生还不顾高龄,不辞辛劳,多次考察暨南大学,并亲自出席新校区奠基仪式。陈老先生之侄陈永棋先生是我校董事会董事,一直来十分关心和支持暨大发展。此次,陈瑞球先生及陈氏家族慈善基金的义举,充分展现了乐善好施的高尚风范,彰显了企业家感恩社会的博大胸怀,这不仅有力推动我校新校区建设进程,更将极大地激励暨南师生奋勇前行。  
   
广东省侨办副主任林琳在致辞中对陈瑞球先生及陈氏家族的慷慨义举表示敬意。林琳副主任说,长期以来,陈氏家族支持暨南大学的发展,陈瑞球博士的侄子陈永棋先生就是暨南大学董事会的一员。陈永棋先生多年来尽心履行校董职责,为学校的发展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创见,为师生所敬。此次,在暨南大学紧锣密鼓地推进新校区建设的关键时期,陈博士及陈氏家族为暨南大学慷慨捐资800万人民币,支持暨南大学新校区建设,显得尤为及时。          
  
国务院侨办雷振刚司长在致辞中向慷慨捐资助学的陈瑞球先生及陈氏家族慈善基金表示衷心的感谢!雷振刚司长说,暨南大学素有华侨最高学府的美誉,是国务院侨办、教育部和广东省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在暨南大学新校区建设如火如荼推进的关键时期,陈瑞球先生虽年逾86岁高龄,仍不辞劳苦亲临广州,资助学校建设,支持侨务工作。对此高风亮节,我们表示由衷敬佩。此次捐资助学,不仅可以缓解学校新校区建设的资金压力,而且透过陈瑞球先生“念妻”与感恩的心怀,可让大家深刻明白爱亲助学报国的重要意义和责任,激励莘莘学子勤奋学习。 
 
    接着,陈瑞球先生及陈氏家族慈善基金向我校递交捐赠支票。雷振刚司长和陆大祥副校长分别向陈瑞球先生及陈永棋校董颁发捐赠证书及赠送纪念品,感谢他们对暨南大学的支持。      
    
    接受了学生代表敬献的鲜花后,陈瑞球简要简述了他捐资大学教育的历程,并动情地谈及他的念妻之情,他说,今天是他和已故妻子结婚68周年纪念日,能够出席捐赠仪式为暨大新校区建设出一份力,感到非常开心。陈瑞球还勉励我校学生要珍惜大学生活,勤奋学习,力争表现优越。   
 
 
     陈瑞球博士,1926年生于广东东莞,乃香港纺织制衣业先驱,他创办的长江制衣集团旗下连锁店偏布国内外。陈瑞球博士现为香港长江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YGM贸易有限公司荣誉主席、香港纺织业联会名誉会长等职务。曾任香港政府劳工顾问委员会委员、香港政府纺织业咨询委员会委员及香港制衣业训练局主席等职务。
    陈氏家族慈善基金以陈瑞球博士为首和他的子姪包括陈永棋先生所管理。历年來陈博士暨家族慈善基金总捐献近4亿港元。受惠机构遍及香港和内地,如:东莞陈方柳枝科技实验农场、东莞市人民医院、番禺理工学院、番禺人民医院、顺德陈村陈惠南纪念中学等。
    陈老先生之侄陈永棋先生现任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友好协进会会长。亦曾担任第八、九届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和澳门两个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委员、港事顾问等职务。是国务院侨办与中央驻港联络办力邀担任暨南校董会之董事。
    陈瑞球博士和陈氏家族慈善基金一直坚持做慈善事业,支持着我国教育事业和社会建设,得到了社会和民众的认可赞誉。
 
Copyright © 2009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