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原博教授获2011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加入时间:2014-03-24 点击:216

 

214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李克强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校药学院中药及天然药物研究所栗原博(Kurihara Hiroshi,日籍)教授作为2011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获奖者参加本次大会,会后还接受国务委员刘延东等领导的接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China Inter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operation Award),简称国际科技合作奖,与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并列为国家级的5项奖励,授予对中国科学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外国人或组织。2011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奖共有8位外籍专家获奖,栗原博教授为广东省唯一的一位被推荐获奖的外籍专家。
栗原博教授曾先后在日本北里研究所、日本科研制药、Suntory研究中心等著名研究机构从事医药及保健产品研究和开发,有着深厚的学术水平和丰富的市场经验。2004年,正当年富力强、风华正茂之时,栗原博教授毅然决然放弃在日本优厚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应我校邀请加盟暨南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在暨南大学工作期间,栗原博教授坚持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注重和坚持与国内外企业间进行多种形式的合作交流以推动学校科研服务社会。
     上世纪80年代以来,栗原博教授在日本工作时期即坚持推动中国与日本的科技合作交流,对中国福建乌龙茶及云南甜茶原料的标准化生产及出口、进而推进乌龙茶及甜茶保健食品在日本市场的拓展做出大量有益的工作。到暨南大学后,栗原博教授开展了对茶的活性成分研究,力求开发新产品。栗原博教授多次进山考察不含咖啡因的可可茶资源,对数千棵野生可可茶树逐一进行化学分析,从中筛选优良品种,成功地掌握了育种方法,并获得关于可可茶功能的授权发明专利5项。目前,数万棵不含咖啡因的纯种可可茶已经开始种植,正在将可可茶推向产业化,推向国际市场,同时可以振兴地方经济发展。同时,栗原博教授还发现云南省红河州生长的野生变种茶Camellia assamica var. kucha中富含的嘌呤类生物碱theacrine1,3,7,9-tetramethyluric acid)具有明显的中枢活性。目前,关于theacrine功能的研究和开发已经受到国家和省市项目的支持。
     2006年,栗原博教授与新加坡CEREBOS公司共建暨南大学健康研究中心,旨在以东南亚为窗口推进中药国际化。近年来,通过引进和利用外资逐步建立以应激负荷为模型的多种适应中药活性的评价平台,并已逐渐建立多种具有中国传统医学特色的药效评价方法。相关结果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近20项。目前,已将该平台建设成对外开放,为社会、区域经济发展服务的特色技术平台。

     栗原博教授担任了世界中药联合会药理学会常务理事,CNS NEUROSCI THER CHINESE MED、中国药理学通报等国际国内期刊的编辑委员等社会职务。栗原博教授积极参加国际国内的学术活动,积极推进中药现代化研究。同时,也邀请国外知名专家来校讲学和交流,以拓展青年研究人员和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栗原博教授已指导和培养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四十余人,其中也包括来自香港和马来西亚的研究生。                              (科技处)

 
Copyright © 2009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