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闻15则(第148期)
 加入时间:2014-03-24 点击:259

 

我校举行华文教育研究院揭牌仪式暨《世界侨情报告:2011-2012》首发式。4月28日上午,暨南大学华文教育研究院揭牌仪式暨《世界侨情报告:2011-2012》首发式在暨南大学行政办公楼11楼会议室举行。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刘泽彭,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司长雷振刚、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刘香玲,暨南大学校长胡军,暨南大学党委书记蒋述卓,广东省侨办,广州市侨办及有关研究机构、院校等领导和嘉宾参加了仪式。仪式由暨南大学副校长林如鹏主持。赵阳副主任、雷振刚司长、刘香玲副司长、胡军校长、蒋述卓书记共同为暨南大学华文教育研究院揭牌。暨南大学华人华侨研究院向各级侨办领导及研究机构、兄弟院校赠送了首发的《世界侨情报告:2011/2012》一书。(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波兰罗兹省议会发言人Witold Stepien先生一行访问我校。4月9日下午,波兰共和国罗兹省议会发言人Witold Stepien先生一行在波兰共和国驻广州总领馆总领事Krzysztof Ciebien先生的陪同下访问我校。胡军校长、宋献中副校长会见了Witold Stepien先生一行,国际交流合作处、医学院、理工学院、艺术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谈。    (国际交流合作处)
 
我校与台湾金门大学签署学术交流合作意向书。4月24日下午,台湾金门大学校长李金振以及研发处研发长曾逸仁、国际暨两岸事务中心主任沈锣志、主任助理庄家琪一行来我校交流访问。胡军校长、宋献中副校长会见了客人。双方校长签署了两校学术交流合作意向书。会后,李金振校长一行在胡军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台湾金门大学是台湾岛外成立的第一所大学,于2010年由原金门技术学院改制升格而来。该校现设有人文与社会学院、休闲与管理学院、理工学院等院所,在校学生3500余人。(国际交流合作处)
 
我校与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签署学术合作协议书。4月25日下午,台湾朝阳科技大学校长钟任琴及人文学院院长林树全、国际事务处处长廖经芳一行来我校访问。胡军校长、宋献中副校长会见了客人。我校文学院、港澳台侨事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见。双方校长签署了两校学术合作协议,并拟于明年春季开始交换生项目。会后,钟任琴校长一行在宋献中副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校史馆。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创办于1997年,是一所私立大学,目前拥有管理、设计、理工、人文暨社会及信息等5个学院,在校学生16000余人。2011年该校信息学科在世界大学科研论文排名中名列第165名,ESI论文统计在工程领域名列世界前1%,为台湾私立科技大学第一。(国际交流合作处)
 
“嫦娥之父”欧阳自远院士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3月30日下午,被誉为“嫦娥之父”的著名科学家、中国月球探测工程的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莅临百年暨南文化素质教育讲堂,在我校曾宪梓科学馆国际会议厅一步步揭开了“嫦娥工程”的面纱。仪式上,胡军校长向欧阳自远院士颁发名誉教授聘书、佩戴校徽。欧阳自远院士向学校赠送了“嫦娥探月”的模型和中国探月的纪念邮票,学校回赠了纪念品。随后,欧阳自远院士以《嫦娥工程——中国人的探月梦想》为题作讲座。他通过图片和一些珍贵的影像资料,连贯而流畅地展示出了一幅月球探测的“画卷”,深入浅出地展示了世界各国探月的发展历程,回溯了中国“嫦娥工程”的前后。敦聘仪式和讲堂由刘洁生副校长主持。
(宣传部)
 
     中国科学院陆士新院士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4月17日上午,学校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食管癌关键病因发现者、中国肿瘤干细胞研究创始人之一的陆士新教授为名誉教授。聘任仪式暨陆士新院士学术报告会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医药研究开发基地会议室举行,刘洁生副校长出席仪式,并为陆士新院士颁发名誉教授聘书和佩戴暨南大学校徽。聘任仪式结束后,陆士新院士作了题为《干细胞与肿瘤干细胞研究概况》的学术报告,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 陆士新院士曾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所长,1988年荣获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三项卫生部甲等奖,以及国家“八五”期间十大科技成就奖。                                 (暨南生物医药研究开发基地)
 
广东省副省长刘昆受聘我校应急管理学院名誉院长。4月10日下午,学校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敦聘仪式,聘任广东省副省长、省应急委副主任刘昆为应急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广东省政府应急办主任纪家琪、广东省财政厅处长刘华伟,我校校长胡军、副校长宋献中,经济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领导及师生近300人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宋献中副校长主持。仪式上,胡军校长向刘昆副省长颁发名誉院长聘书,为其佩戴暨南大学校徽并合影留念,学生代表向刘副省长献上鲜花。仪式结束后,刘昆副省长为师生们作了题为《财政分配与乡村建设》的学术报告。                          (经济学院 应急管理学院)
 
我校范以锦教授荣膺广东省首届新闻终身荣誉奖。4月23日下午,“时代之眼”广东省首届新闻终身荣誉奖颁奖典礼在省委礼堂举行。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以锦教授获此殊荣。本届新闻终身荣誉奖由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和省新闻学会联合评出,共有18名老一辈新闻工作者获奖。
(新闻与传播学院)
 
我校与斐济华人文化体育协会、墨西哥中西商侨有限公司签订设立海外招生处协议。3月25日、4月11日,受胡军校长委托,陆大祥副校长分别会见了斐济华人文化体育协会会长施杰先生和墨西哥中西商侨有限公司总裁甄振宇先生,并分别签订了成立暨南大学斐济苏瓦招生处和暨南大学墨西哥招生处协议。广东省侨办,我校招生办、国际交流合作处领导参加了协议签订仪式。至今,我校已在五大洲37个国家建立了52个海外招生处。 (招生办)
 
学校获批新增五个本科专业。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1年度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审批结果,我校获批新增五个本科专业,分别是商务英语、材料物理、国际商务、文化产业管理、物联网工程。至此,我校本科专业数量达到81个,涵盖文学、历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理学、工学、医学9大学科门类。                                         (教务处)
 
我校土木工程专业教育工作得到评估专家一致好评5月8日~10日,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教育部共同组织的土木工程专业教育评估专家组对我校土木工程专业进行了评估,经过两天半时间的视察、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土木工程专业特色鲜明、成绩突出。     (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2012年产业发展与科技管理国际研讨会暨广东产业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5月23日上午,由暨南大学和台湾交通大学联合主办、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承办的2012年产业发展与科技管理国际研讨会暨广东产业发展论坛在我校隆重开幕。我校校长胡军、副校长宋献中,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袁有楼,省社科院副院长王珺,台湾交通大学教授、暨南大学兼职教授袁建中,我校科技处、社科处、经济学院、管理学院等部门领导,韩国、新加坡等地的专家,以及来自国内20多所高校的学者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
 (产业经济研究院)
 
 汉语桥连接世界 留学生竞技暨大——第五届“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广州赛区)预赛在我校举行。5月16日,第五届“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广州赛区)预赛在暨南大学隆重举行,来自美国、法国、比利时、乌克兰、阿尔巴尼亚、澳大利亚、苏丹、哈萨克斯坦等18个国家的27名留学生参加了比赛。经过角逐,评委最终根据选手的综合表现择优选拔出唐根基(印度尼西亚,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卡璐(美国,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奥斯曼(苏丹,华南理工大学)3名同学赴北京参加本届“汉语桥”大赛决赛。本届大赛的决赛于8月21日~31日举行,届时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在晚间黄金时段播出大赛盛况。                 (华文学院)
 
    我校学生作品获“第二届中国学生原创动漫大赛”奖。近日,教育部办公厅、文化部办公厅合署公布“第二届中国学生原创动漫大赛”获奖作品名单,我校艺术学院动画专业学生的3件作品在本次大赛上获奖。其中,王茜同学的作品《猫哭街》获得漫画类最高奖项——“最佳插画奖”,杜镇江同学的作品《去太空上学吧》获得漫画类“优秀漫画奖”,葛慧、王春芳同学的作品《艳遇》获得动画类“优秀动画作品奖”。本次大赛共有95件高校组动画和漫画类优秀作品获奖,我校在广东省排名第一。            (艺术学院)
 
我校在第八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喜获佳绩。5月17日至19日,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科协、省学联联合举办的第八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在南方医科大学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叶勤率我校代表团参赛。本届“挑战杯”竞赛中,我校报送的12件创业作品全部获奖,共捧得4项金奖、6项银奖、2项铜奖和2项单项奖。其中,珠海校区的《启发科技照明有限责任公司创业计划书》(指导老师:黄元亮、严冬松、朱蕴利)、理工学院的《邦尔生物材料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创业计划书》(指导老师:周长忍、黄晓霞、李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品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业计划书》(指导老师:黄伟英、洪莹、潘敏虹)和国际商学院的《老友记有限责任公司创业计划书》(指导老师:张耀辉、刘治江、张元标)分别获得金奖。据悉,本届“挑战杯”竞赛共有来自全省122所高校的721件作品参赛,经学术界、企业界和风险投资界的48名专家评委的两轮评审,共有200件作品进入决赛,最终56件作品获得金奖。      (校团委)
 
Copyright © 2009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