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闻10则(第149期)
 加入时间:2014-03-24 点击:270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调研组莅校调研。5月28日下午,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侨联原主席林兆枢率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莅临我校,就华侨华人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的情况进行调研,听取汇报。调研组成员有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委员、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刘泽彭,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委员、中国侨联原副主席林明江,全国政协委员、港澳台侨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马健,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委员、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张启华,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法案室原副主任陈寒枫,以及广东省政协的领导陪同调研。我校领导胡军、林如鹏、宋献中、饶敏以及学校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了调研会。据悉,此次调研组来粤主要是详细了解海外侨胞在广东省投资文化产业、捐资文化产业的情况,旨在研究探讨如何把海外侨胞投资文化产业、捐资文化事业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发挥其独特优势,进一步推动海外侨胞为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力量。                                              (学校新闻中心)
 
校领导赴港出席田家炳基金会成立三十周年庆典。6月22日,受胡军校长委托,宋献中副校长赴香港出席田家炳基金会成立三十周年庆典暨“大中华地区教育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教育论坛。为庆祝三十周年会庆,田家炳基金会邀请了两岸四地校长、专家和各校田家炳项目负责人参加庆典及论坛,探讨分析大中华地区教育应如何突破自我,加强区域合作,共同推动教育发展。
田家炳基金会于2006年学校百年校庆期间,捐资50万港币,建设医学院田家炳医学实验中心。陪同出席庆典的还有董事会办公室、驻港办负责人。
(董事会办公室)
 
学校敦聘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首席法官蓝多﹒瑞德为客座教授。5月31日下午,中美法律(知识产权)对话会暨敦聘蓝多•瑞德法官为暨南大学客座教授仪式在我校第二文科楼举行。我校党委书记蒋述卓出席敦聘仪式并致辞。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首席法官蓝多•瑞德(Randall R.Rader)及其同事杰米•瑞纳法官、雷曼•克里夫凡吉尔法官,美国专利商标局知识产权官员王伟柏,广州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黎炽森及中院法官、省市律协的代表,我校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等单位领导及师生120多人参加了仪式。仪式上,蒋述卓书记向蓝多•瑞德法官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并为其佩戴校徽。敦聘仪式结束后,蓝多•瑞德教授作了题为《美国的专利法及其国际影响》的讲座,并就知识产权问题与参会的法官、律师、师生们进行了交流。杰米•瑞纳和雷曼•克里夫凡吉尔法官于6月1日在学术报告厅也为暨大学子分别作了题为《美国法院体系介绍》与《美国法院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作用》的讲座。                                      (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学校敦聘美国夏威夷大学皮特﹒霍夫曼博士为客座教授。6月11日下午,敦聘皮特﹒霍夫曼(Hoffmann)博士为暨南大学客座教授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行。刘洁生副校长出席敦聘仪式并致辞。仪式上,刘洁生副校长向霍夫曼博士颁发聘书,并为其佩戴校徽。敦聘仪式后,霍夫曼博士作了题为《硒蛋白K促进免疫细胞钙流信号及钙依赖性胱氨酸蛋白酶/内源抑制蛋白系统对其调节》(Selenoprotein K promotes calcium flux in immune cells and is regulated by the calpain/calpastatin system)的学术报告。近年来,霍夫曼博士研究组在巨噬细胞功能、硒蛋白的免疫调节作用、慢性炎症及相关疾病等方向上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成果被广为引用。2010年6月以来,霍夫曼博士与我校生物工程学系开展了良好的合作研究,多篇论文相继发表在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Journal of Immunology,Antioxidant and Redox Signaling等刊物上。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学校敦聘荷兰王国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桑德斯为客座教授。5月29日下午,学校敦聘安臣•坎德曼•桑德斯为客座教授仪式暨暨大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与荷兰王国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法学院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在第二文科楼举行。学校副校长饶敏出席仪式并致辞。仪式上,饶副校长向桑德斯教授颁发聘书,并为其佩戴校徽。学生代表也向桑德斯教授送上了鲜花。随后,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与荷兰王国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法学院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举行。经初步磋商,双方就教师互访交流、交换学生及法律硕士、法学博士联合培养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经授权,安臣•坎德曼•桑德斯教授代表荷兰王国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法学院与我校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朱义坤院长共同签署了“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与荷兰王国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法学院合作备忘录”。仪式结束后,桑德斯教授为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全体师生作了题为《欧盟法中知识产权法的渊源与内容》的讲座。(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2012(广州)国际癌症治疗论坛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振义、詹启敏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5月26日上午,由我校医学院主办、医学院附属复大医院承办的2012(广州)国际癌症治疗论坛在附属复大医院开幕,我校校长胡军、副校长陆大祥以及医学院领导等出席。2010年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终身教授王振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副校长詹启敏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胡军校长向王振义院士、詹启敏院士颁发聘书,并为他们佩戴校章。随后,王振义院士作了题为《急性早幼粒细胞性白血病(APL)治疗的启示》(Insights in the studies on Acute Promyelocytic Leukemia(APL) Treatment,此为王振义院士与卫生部陈竺部长共同成果)的学术报告,詹启敏院士以《转化医学:现代医学的未来》为题宏观地介绍了国家医学发展的战略思路。论坛期间还举行了亚洲冷冻治疗学会成立大会。       (医学院)
 
我校教授团队获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立项资助。近日,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杨宇峰教授团队主持申报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南海附近海岸带生态修复及大型海藻利用技术与示范”获科技部立项资助,获批经费600万元。该课题是国土资源部主持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 “海岸带生态修复与资源利用技术与示范”项目的课题。参与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山大学、汕头大学、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开展南海典型海域大型海藻安全栽培与健康养殖模式、珠江口及邻近海域污染监测技术与湿地生态修复、大型海藻生态修复技术及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技术与示范、大型海藻饲料化利用技术及绿色饲料研制和大型海藻多糖生物医学研究与应用开发研究,为南海近海典型退化生态区的生态修复与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技术支持。                             (科技处)
 
我校科技合作项目列入2013-2014年中国与白俄罗斯科技合作计划。5月22日,中国与白俄罗斯政府间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届例会在白俄罗斯共和国首都明斯克举行。会上,我校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郑力明教授作为项目中方负责人,与白俄罗斯阿卡特科研生产开放型股份制公司第一副总经理В. И.维列特斯基总工程师在中白政府间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届例会框架下签订了科技和创新合作协议——“面向突发事件的智能应急管理系统联合研发协议”。该合作项目正式列入2013-2014年中国与白俄罗斯科技合作计划,中白两国政府共同给予经费支持。其间,郑力明教授对白俄罗斯著名企业国立阿卡特科研生产联合体(玛瑙科研生产联合体)、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和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进行了友好访问,并与有关负责人就双方开展学术交流、项目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洽谈。   (科学技术研究处 国际交流合作处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我校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优秀”等级结项。近日,从国家社科规划办网站获悉,我校文艺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李凤亮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当代海外华人学者批评理论研究》(2006年在我校申请获批立项)顺利结项,鉴定等级为“优秀”。该项目在研究过程中取得了丰富的阶段性成果,已出版相关著作《彼岸的现代性——美国华人批评家访谈录》,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刊物发表研究论文、学术访谈20余篇,其中《走向跨地域的“中国现代诗学”》一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社科处)
 
我校学生毕业作品《少年与刀》荣获“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剧情片奖。6月21日,第十五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中美学生短片评展”颁奖典礼在上海隆重举行。我校艺术学院导演专业2011届毕业生王姜永同学凭借其毕业作品《少年与刀》在本届电影节竞赛单元“中美学生短片评展”荣获最佳剧情片奖。《少年与刀》由张铁林院长担任制片,并曾获8项国内电影节入围和获奖。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主体活动之一,“中美学生短片评展”聚焦学生导演的挖掘和扶持,旨在推动中美两国影视专业大学生的国际交流,鼓励大学生在影视艺术创作的原创精神,激发青年导演的才华。          (艺术学院)
 
Copyright © 2009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