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率团访问印尼澳大利亚新西兰
 加入时间:2014-03-24 点击:222

 

6月19日~29日,林如鹏副校长率团访问印尼、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本次出访的主要目的是考察三国华文教育现状,了解我校所编写中文教材的使用情况及修订意见,和相关高校洽谈交流合作事宜,同时拜访我国驻当地使领馆,听取对我校国际化办学以及为侨服务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访问团成员包括华文学院、研究生院、国际交流合作处等单位领导。访问活动得到了国务院侨办的支持。
在印尼访问期间,林如鹏副校长一行与印尼智民学院、八华学校、雅加达华文教师工会、东方语言文化中心私立国民学校等7个单位的校领导及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并向拟来华求学的近百名高中学生简要介绍暨南大学的办学情况,回答同学们的相关问题。
在澳大利亚,林副校长一行深入考察了当地颇具规模的悉尼丰华中文学校、樱桃小溪华人协会中文学校以及拥有4000多名学生的墨尔本新金山中文学校,通过观摩课堂教学、观看孩子们的朗诵比赛以及与师生的直接沟通,了解我校主编教材的使用情况;同时与澳大利亚标准中文学校等单位以及当地长期支持中文教育的华侨华人成功人士进行了座谈。
在新西兰,代表团一行访问了该国最大的华教组织--拥有约2000名学生的奥克兰华人社区服务中心文化学院,并与惠灵顿的华服社区文化学院、新华中文学校及惠灵顿中文学校的校长们探讨在共同开发本土化中文教材,华文教师进修与硕士、博士教育以及华文教育可持续研究方面开展合作的可能性。
林如鹏副校长一行本次访问的两所高校分别为西悉尼大学与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西悉尼大学是澳大利亚首家联合式大学,综合实力较强,其人文语言艺术为该校品牌学科。双方就研究生的联合培养、教师间的交流以及科研合作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并对拟于近期签署的两校合作建立双语研究及中文语言与文化联合实验室的协议文本进行了修改和完善。
建校于1899年的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是新西兰最古老的大学之一,该校的法学、商学及人文科学均为强势学科,近期刚成立了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两校对于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达成共识,并围绕学生的长短期交换学习及研究生的联合培养,教师的交流与培训以及中国问题研究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探讨。 
林副校长一行还拜访了中国驻新西兰奥克兰市的总领事以及中国驻西悉尼总领馆文化领事,顺访了我校在悉尼与墨尔本的招生处。
在悉尼、墨尔本及奥克兰,林如鹏副校长分别会见了当地校友,对于广大校友积极投身海外华文教育事业,主动配合母校开展海外招生工作以及在促进中外文化教育领域交流合作方面所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网站,新西兰的《华人邮报》以及《福建侨报》澳洲版等相关媒体均对我校代表团的访问活动进行了报道。 (国际交流合作处)
 
Copyright © 2009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