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12年新生开学典礼暨本科新生训练营开营式
 加入时间:2014-03-24 点击:179

 

9月9日,我校2012年新生开学典礼分别在校本部、珠海校区、深圳旅游学院三地隆重举行,来自50多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2012级8000多名各类新生成为暨南园的新成员,即将开启精彩的大学生活。学校领导胡军、叶勤、刘洁生、林如鹏、宋献中、饶敏以及各学院领导出席开学典礼。典礼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叶勤主持。
 
校长寄语“以宁静之心态,行致远之举动”
    胡军校长代表全校师生对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和祝贺。他以“既具有侨校特色,又散发出名校的风采,中外文化荟萃激荡,五洲学子汇聚一堂;既有百年老校的底蕴和传统,又生机勃发,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不断书写新的篇章”来概括暨南大学的特色与使命。随后,他对新同学们寄语殷殷期望:希望新同学珍惜宝贵的青春岁月,集中精神于学问与道德,从事于真理和科学。以宁静之心态,行致远之举动;以博大之心胸,创新之思维,开恢宏之格局,开阔眼界,提升境界,开创新的世界。
胡军校长还以郑洪年老校长当年对暨南学生的训诫来勉励新生:“自今以往,凡我暨南同学,应绝摩登之风,去物欲之蔽,坚其意志,晔其智慧,强其体魄,养成刻苦自励之精神,以为异日任重致远之准备。”
校学生会主席、理工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张祺乐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对2012级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大家永远不要停下行进的脚步,早日与梦想相遇。
新生代表、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2012级硕士生张维在发言中用校友汪国真的现代诗《热爱生命》中的名句与大家共勉,并带领全体新生宣誓。
随后,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了校徽,标志着新生们正式成为暨南大家庭中的一员。
伴随着悠扬的校歌,开学典礼顺利落下帷幕。
生源质量不断提高 硕士报考人数首次超过10000人
今年我校共录取来自50多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各类新生8000多名。在本科生招生方面,内招生中,我校共录取本科生3433人,其中广东省内2068人,省外1365人。在广东我校文科投档线612分,位居广东省高校第二,理科投档线613分,在广东高校排名第三。我校在省外投档线不断提高,其中录取平均分高出重点线50分以上的省份理科14个,文科10个。在我校今年录取的省外新生中有4名单科状元。
外招生中,报考我校的人数持续攀升,超过7000人,录取分数线较往年有所提升。
在研究生招生方面,学校硕士报考总人数首次突破万人大关,来自全国1176所高校本科毕业生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共录取研究生3078人。从生源结构而言,我校录取专业学位硕士1150人,学术型1469人,两者比例1:1.27。其中学术型硕士来自“985”、“211”及省部属重点高校优质生源占近60%,是2006年的3倍。
新生训练营——以学生为本 助其实现角色转变
开学典礼结束后,新生训练营开营仪式随即举行。学校领导胡军、叶勤、刘洁生、林如鹏、宋献中、饶敏以及各学院领导出席开营仪式,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叶勤主持。
胡军校长致辞介绍了我校举办此次新生训练营的目的、任务和意义。他表示,这是我校结合侨校特色,借鉴境外高校新生教育模式,第一次开展新生训练营活动。通过体验教育、知识讲座、互动交流、活动比赛以及开展班集体建设、学生个人风采才艺展示等方式,让同学们在训练营中共同生活、共同学习、共同成长,感受暨南大学多元共融的校园文化,树立起纪律意识、团队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融入新的集体,结交新的朋友,顺利完成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投入大学新生活,全面促进新生的学习与发展。胡校长还对在本次训练营筹备工作中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和同学表示衷心感谢。
本科生代表、2012级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潘思瞳同学代表全体新生训练营成员发言,并带领大家诵读《暨南大学学子铭》:“上庠百载,声教流芳。忠信笃敬,恭俭温良。尊师爱校,志在兴邦。进德修业,誓作栋梁。知固无涯,行则有纲。博观而敏,治学以庄。见贤思齐,慎独自强。扶危济困,爱心永昌。摈弃虚浮,实践恒常。强身健体,唯事铿锵。民主成风,自治为长。多元共融,并蓄八方。代代学子,传承发扬。”古朴庄重的学子铭寄托着学校对新生的期许,邵逸夫体育馆中回荡着新同学铿锵有力的声音。

    最后,胡军校长为新生训练营授旗。新生代表从胡校长手中接过印有训练营标志的营旗,标志着为期一周的新生训练营正式拉开序幕。(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 2009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