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军校长应邀访问欧洲名校 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加入时间:2014-03-24 点击:181

 

10月9—20日,胡军校长应邀率团访问俄罗斯、丹麦与英国三国,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丹麦奥尔胡斯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等著名高校签署了系列合作协议。期间,胡军校长还先后考察我校联合实验室合作单位、举办两场海外人才招聘宣讲会、走访多个华侨华人社团。本次出访得到了国侨办的支持,访问团成员包括文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相关学科教师、医学院、人事处及国际交流合作处负责人。
胡军校长代表学校与圣彼得堡大学再次签署校际合作框架协议,同时签署师生学术交流合作协议。创建于1724年的圣彼得堡大学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大学,现世界排名第28位,现任总统普京即毕业于此;该校的毕业生和曾在该校执教的教授中先后有8人获得诺贝尔奖。我校曾于2004年12月与该校签署校际合作协议,有效期为五年。2010年以来,我校文学院中外关系研究所教师赴该校交流并开展科研合作取得较好成果。
访问团到访的第二站奥尔胡斯大学是丹麦历史悠久、规模第二的综合性公立大学,在2011年的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上名列世界第79位。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水生生物研究中心与该校相关学科的教授有着良好的前期合作基础;2008年以来,该校的相关专家在我校引智计划支持下多次访问暨大,两校的师生交流,科研合作较为活跃,已联合发表论文多篇。本次胡军校长访问期间,两校正式签署校际合作协议,深入探讨了全方位开展交流合作及合作成立中丹水生态与水环境修复中心(实验室)的可能性。
本次访问的另一世界百强大学是伯明翰大学,继两校于2012年4月签署合作建立国际教育中心谅解备忘录后,胡军校长与该校David Eastwood校长签署了拟首批启动的法学与MBA两个合作项目的谅解备忘录。两校还就环境治理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合作以及教师学生的长短期交流进行了广泛的探讨。
胡军校长一行还访问了英国独具特色的考文垂大学,该校的汽车设计专业、开放的现代化的图书馆,可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学生中心以及大学科技园给访问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两校在会谈中均表达了合作意向,达成了一系列共识,教师和学生的交流将于明年启动。
在伯明翰,胡军校长一行与中国驻英大使馆文化参赞李辉和来自英国主要城市的20多位华侨华人社团领袖进行了颇有成效的座谈,了解海外华文教育现状,倾听海外华侨华人对我校为侨服务方面的意见建议。
此外,在莫斯科,胡军校长一行考察了我校联合实验室的合作单位——俄罗斯科学院无线电工程及电子学研究所,探讨在前期合作基础上的进一步富有成效的合作;在伯明翰,我校举办了两场人才招聘宣讲会;在伦敦,胡校长一行会见了我校校友;在哥本哈根,胡校长在中国驻丹麦大使馆李金生文化参赞及约20位侨领和华文学校教师代表的见证下,为我校设在丹中文化交流协会的招生处举行了授牌仪式。
作为一种“以侨为桥,拓展对外交流合作”的新尝试,我校在英国曼彻斯特设立了首个海外联络处。                       (国际交流合作处)
 
Copyright © 2009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