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董事会换届 原国务委员戴秉国担任校董会董事长(11月)
 加入时间:2014-03-24 点击:2644

    11月15日下午,我校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原国务委员、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戴秉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马儒沛、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刘谦、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王志民、全国政协常委余国春、全国人大代表霍震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澳门立法会主席贺一诚,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文化司司长雷振刚、文化司副巡视员梁智卫,校领导胡军、蒋述卓、陆大祥、叶勤、刘洁生、林如鹏、宋献中、饶敏,以及我校校董、学校各机关部处相关负责人100余人出席会议。校董会副董事长马万祺、崔世安、曾宪梓等发来贺信。会议由暨南大学董事会副秘书长马有恒主持。
    本次大会主要内容为学校董事会换届,听取并审议《暨南大学工作报告》、《暨南大学第六届董事会工作报告》、《暨南大学新校区建设情况汇报》等。
    校董会霍震寰副董事长在开幕辞中说,自2008年11月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以来,暨南大学的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全面的进步和优异的成绩。学校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学校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也越来越强。暨南大学已经成为最受海内外和港澳台学生欢迎的国内高校之一,同时也是海外和港澳台地区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暨南大学董事会是一个热爱祖国热爱华侨教育事业的团队。一直以来,董事会始终以办好暨南大学为己任,发扬爱国爱乡、兴学育才的优良传统,在学校的不同历史时期,团结海内外热心华侨教育人士,从财力、物力等各方面给予暨南大学巨大的支持和帮助,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国侨办裘援平主任致辞
   

    裘援平主任在会上发表致辞。她说,暨南大学第六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以来,学校认真按照“一手抓侨校建设,创品牌;一手抓名校建设,上档次”的要求,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综合实力实现了一个大的飞跃。广东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暨大发展,从政策、资金、项目多方面为暨大发展提供重要支持。暨南大学各位董事以及热心华侨教育人士,一直关心暨大的建设和发展,无论是在百废待兴的复办初期,还是在改革开放后学校迅猛发展时期,特别是在当前扩大办学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学校董事会对学校新校区建设和未来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如今,国家原国务委员戴秉国先生荣任暨南大学董事会董事长,这表明中央和国家对华侨高等教育、对暨南大学的关怀和重视。衷心希望,在戴秉国董事长的正确带领下,在各位董事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大家齐心协力,建言献策,充分发挥董事会在学校办学中的重要作用,帮助暨南大学早日实现办成国内一流、特色鲜明、海内外知名的研究型大学的目标。

 

陈云贤副省长致辞
 

    陈云贤副省长在讲话中说,暨南大学是我省倾力支持的三所部属院校之一,近年来暨大秉承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坚持立足广东,扎根广东、服务广东,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教学质量和科研实力明显提高,为推动我国、我省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也为促进港澳台合作、国家侨务事业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当前,广东正处在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努力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目标的关键时期,率先推进教育现代化,是广东实现总目标的重要内容和动力源泉。我省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深化改革开放为新动力,全面实施国家和省中长期改革发展规划,加强创建教育强省,争当教育现代化的先进区域,打造教育南方高地;同时将认真履行国务院侨办、教育部与我省新一轮共建暨南大学协议,全力支持暨大改革发展,希望暨大牢牢把握发展战略机遇期,充分发挥侨校、名校作用,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早日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大学和海内外知名大学,为我国、我省教育事业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儒沛副主任宣读批复


    会上,马儒沛副主任宣读了《关于同意暨南大学第七届董事会董事人员组成的批复》,聘请原国务委员、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戴秉国担任学校董事长。随后,裘援平和朱小丹为暨南大学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颁发聘书。

 

裘援平主任和朱小丹省长为戴秉国董事长颁发聘书
 

    戴秉国在讲话中说,暨南大学作为“华侨最高学府”,肩负着为海外华人社会以及港澳台地区培养优秀人才的重任。暨南大学已成为我国内地最大的港澳台侨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为侨务事业、为港澳的繁荣稳定和国家统一大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暨南大学在国务院侨办、广东省和学校董事会的领导下,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充分发挥侨校特色和优势,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海内外知名、国内一流的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他指出,各位董事热心华侨教育,一直关注暨南大学的发展,为学校建设献计出力,贡献良多。希望各位董事抓住机遇,积极奉献智慧和力量,履行“进一步办好暨南大学,使之在海内外具有良好声誉”的使命,使百年老校焕发新的光彩。

 

戴秉国董事长发表讲话
 

    对于担任暨南大学新一届董事长,戴秉国董事长表示很高兴:“我已经快73岁了,过去在国务院工作,曾有一段时间负责侨务工作,但没想过能在退休后担任百年侨校的董事长。其实,年轻的时候我就想当教师,现在年老了还能沾上点教育的边,我感到很高兴。我会努力与董事会全体成员一起,携手为暨南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出谋划策,添砖加瓦,为华侨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多新的贡献,共铸百年老校新的辉煌。”
    胡军校长做了暨南大学工作报告,就过去五年学校工作的主要成绩和经验,目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学校“十二五”和中长期发展规划概要进行了详细汇报。在过去五年中,学校始终以加快科学发展、彰显侨校特色为主线,打造侨教龙头、服务国家侨务。学校在学科建设、科研创新、高端人才、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服务社会、办学条件这七个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

 

胡军校长做工作报告并总结发言
 

    胡校长说,在历届董事会的关心和支持下,学校发展不断取得突破。学校第六届董事会自2008年11月任职以来,在支持学校办学,密切学校与海外和港澳地区的联系等各方面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董事会不仅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慷慨解囊,通过提供赴港澳交流机会、设立奖学金和捐赠图书等方式让全校师生收益,还作为纽带加强学校与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之间的联系,为学校争取外部支持。特别是学校启动新校区建设之后,校董们急学校之所急,联系和团结海内外人士,捐资近2亿元支持新校区建设,令全校师生备受振奋和鼓舞。在总结讲话中,胡校长特别指出,戴秉国董事长远道而来出席会议,全校师生对于德高望重的老领导担任我校董事长都感到十分荣幸与激动。戴秉国董事长对我校提出了很高要求,我们既备受鼓舞又倍感压力。暨大师生会始终秉承自强不息、愚公移山的精神,自强不息,砥砺前行。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在新一届董事会的领导和帮助下,迈开新的步伐,取得新的成就。
    校董会余国春副秘书长做了《暨南大学第六届董事会工作报告》,我校刘洁生副校长介绍了暨南大学新校区建设情况。会议审议并讨论通过了以上三个工作报告。
 

与会嘉宾合影

 
Copyright © 2009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