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曾宪梓:暨南人要讲好“中国故事”
 加入时间:2016-12-26 点击:1386

“暨南大学,了不起!”一提起暨大,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香港金利来集团董事局主席、暨大副董事长曾宪梓竖起大拇指,连说三个“了不起”。

“领带大王”曾宪梓与暨大缘分很深。今年是暨大建校110周年,也是曾宪梓结缘暨大30周年。他除了出钱出力,还广邀亲朋好友加盟、求学暨大,支持暨大发展。如今,他和儿子曾智明同在暨大董事会担任校董,传为佳话。

父子同任校董支持暨大发展

曾宪梓是香港著名爱国人士、企业家和社会活动家。他出生在梅县贫苦农民家庭,凭借过人毅力和一把剪刀,创办“金利来王国”,被誉为香港“领带大王”。

今年10月底,在家乡梅州的寓所里,82岁的曾宪梓精神矍铄、思路清晰,回忆起与暨大结缘的往事,仿若发生在昨天。

暨大建校80周年时,国务院侨办领导邀请曾宪梓参加。他首次零距离接触暨大,感受到复办后的校园生机勃勃。他被聘为董事,参加荣毅仁董事长主持召开的董事座谈会。

曾宪梓笑着说:“我是一个企业家,何德何能受聘‘华侨最高学府’暨大校董呢?既然当上了,总不能只开开会说说话吧,还是要多做点实事。”

“做点实事”就是三十年如一日的支持:暨大教育基金会成立之初,“曾董”捐赠港币100万元;建校90周年,通过国家“211工程”部门预审时,捐赠1000万元兴建学校地标式建筑——曾宪梓科学馆;2007年,再次向暨南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人民币100万元。

2003年,他的儿子曾智明受聘为暨南大学董事会董事。父子薪火相传,支持暨大发展。

报效祖国是一生最大的愿望

一提起暨大办学成果,曾宪梓连说三句“了不起”。他解释说,在香港遇到很多暨南人,他们是新闻媒体、公务员等各行各业的佼佼者。如今,越来越多港澳台及海外的年轻人慕名而来,到暨大求学,学中国文化,了解改革开放巨大成就。

曾宪梓说,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国外总有些人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因此,来自世界各地的暨南学子,接受教育、学习文化、了解中国,毕业后回到当地,要成为“中国好故事”的讲述者、“中国好声音”的传播者,把中国的改革成果、发展成绩和真实面貌推介到全世界。

他饱含深情地说,他有今天的成就,首先要感谢母亲当年怀胎7月时,坚持回到家乡梅州生下他这个客家孩子;其次要感谢党和祖国,将他送入东山中学,免费领取助学金,顺利就读中学和大学。他感激祖国的培育,一定要报效祖国,捐资家乡乃至全国的教育事业。

曾宪梓爱国爱乡的精神,令人敬仰。他说,终身报效祖国是一生最大的愿望,只要金利来不破产,曾宪梓不死,就不会停止报效祖国。顿了顿,他又补充说:“我儿子曾智明已接任载人航天、体育和教育三大基金会的理事长,所以就算曾宪梓死了,也不会停止报效祖国!”

                                                             (南方日报2016-11-04)

 
Copyright © 2009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