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内高校首个!我校联手新华集团启动校园升级改造PPP项目
 加入时间:2017-09-14 点击:1247

8月31日,我校与香港新华集团旗下的新华大湾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签约校园升级改造 PPP  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开展我校三地五校区的校园建设和升级改造,共同破解我校办学空间受限、发展资金紧张的瓶颈,打造一流的教学环境,创造更美的校园平台。该项目是我省高校首个PPP项目。

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广东省港澳办副主任叶维园,新华大湾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晓峰、行政总裁方玲、副总裁张学青,新华集团华东区总经理孙东仁、新华集团主席助理蔡捷思,我校校长胡军,副校长刘洁生、宋献中、张荣华等出席签约仪式。蔡冠深、胡军为签约仪式致辞。张晓峰和宋献中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

滚动开发:番禺校区体育场馆等急需项目优先开发

我校-新华集团合作项目拟采用PPP模式中的EPCO(设计-采购-建造-经营)模式滚动开发,成熟一个启动一个,具体项目范围和项目规模由双方根据“量入为出、轻重缓急、适度盈余”的原则共同确定,涵盖我校三地五校区(石牌校区、番禺校区、华文学院校区、珠海校区和深圳校区)。其中,番禺校区体育场馆、实验组团楼、蒙古包、学术交流中心、教师公寓等我校当前急需建设的项目,将优先纳入合作开发项目范围。本次合作还将充分发挥新华集团作为社会资本方的经营优势,尽可能多地从项目的经营和管理中产生盈余,支持我校教育事业发展。

合作过程中,我校提供土地使用权,新华集团代为进行全部项目资金的筹措并全权负责项目范围内所有项目的整体运营管理,合理开发,挖潜增效,盈余由双方合理分配。

“这既是高校与社会合作模式的创新,也是我校改善办学条件的重要契机。”胡军在致辞中说。签约仪式后,胡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PPP项目将优先开发番禺校区,加快实验室、动物实验基地等科研场所的建设,把番禺校区打造成我校创新基地和港澳台侨学生创新中心。

(签约仪式现场)

三方受益:我校建设升级新华获增量收益  大湾区建设得智力支撑

我校在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取得硕果,同时在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中获突破成就,但学校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发展空间受限、学科建设和民生发展资金紧张的双重“瓶颈”。据我校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丁友刚介绍,本次合作将为我校和新华集团带来双赢。一方面,我校将获得充裕的社会资金和规范的国际化运营管理经验,更好地优化升级校园基础建设、整合拓展办学空间,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另一方面,新华集团可从兼具社会效益和经营效益的经营项目中获取增量收益,弥补投资成本。

2017年7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我校作为华侨最高学府、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为大湾区建设和发展提供着重要的人才资源和智力支撑。

蔡冠深在致辞中说,我们与暨大将以PPP的合作模式,引进国际化的运营和管理经验,为暨大打造一流的校园基础设施,实现校园环境的升级改造,从而满足粤港澳三地对高等教育的更高要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他还表示,希望暨大能继续发挥其在华文教育上的领头作用,也为大湾区、“一带一路”输送人才。

(签约仪式后,蔡冠深、胡军接受媒体专访)

校董情缘:关注我校  主动为我校校园建设出力

蔡冠深博士自2001年担任我校董事会董事,现任我校董事会董事兼副秘书长。在了解到我校建设资金缺口时,蔡冠深派出团队到我校实地考察,并主动和国务院侨务办公室领导沟通了参与我校建设的想法。经过与我校的多次沟通,最终达成了这份PPP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长期以来,蔡冠深密切关注并支持我校发展。2006年我校百年校庆期间,蔡冠深就慷慨解囊,捐赠支持我校博物馆建设。蔡冠深多年来热心教育事业,支持科教兴国,曾捐资设立中国科学院院士荣誉基金会,助力内地多所高校办学,致力促进中国内地以及世界多个地区提升完善教育系统,教育投资范围涵盖幼儿园、中小学、大学及职业教育等各个领域,荣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的金紫荆勋章。

蔡冠深旗下的香港新华集团经过半个多世纪的不懈耕耘,现已发展成为⼀家实力雄厚的多元化的跨国集团,主要经营海产食品及冷链物流、地产建筑、金融财务、高新科技、基础建设、传媒文化及教育培训七大业务。其中,教育是新华集团重点关注和支持的社会事务。

PPP模式(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是指政府和社会投资者为建设基础设施及提供公共服务而建立的一种长期合作关系和制度安排。


 
Copyright © 2009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