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暨南公益慈善论坛举行 我校聚多方之力构建教育公益共同体
 加入时间:2018-06-28 点击:1903

5月18-20日,“开放创新: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公益共同体——首届暨南公益慈善论坛暨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经济合作专题研讨班”在我校校友楼举行。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张峰,我校校董梁仲景,我校校董、中惠集团董事长叶惠全,我校党委书记林如鹏、校长宋献中、副校长洪岸出席活动。来自海内外40多个校友组织会长、秘书长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发展展开研讨。

(首届暨南公益慈善论坛暨研讨班开班仪式)

我校联合社会各界及校友  探索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公益共同体

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5年来,在丝绸之路精神引领下,政府、企业、高校、公益组织共同发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开展人文交流与合作,规划实施了一大批公益品牌项目和活动。我校作为目前全国境外生最多的大学,在海内外17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共有118个校友组织,为“一带一路”倡议在各国的建设与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张峰在开幕辞中肯定了暨南大学校友会及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近几年取得的成绩,期望以此为契机,继续积极探索,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关的高校及社会组织合作共建,为打造教育公益共同体尽最大的努力。

林如鹏肯定了研讨班的重要意义,并表示,在未来,学校将把校友工作摆在战略高度,希望广大校友与学校共同努力,把暨南大学校友会打造成为“中国最好的校友会”。

宋献中阐述了学校近年来在“一带一路”教育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与政府领导、公益界专家、知名高校基金会以及海内外校友一同探讨“一带一路”教育公益的新理念、新方法,为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公益共同体打下良好的基础。

洪岸希望此次活动成为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公益共同体的开端,为“一带一路”教育公益发展开辟新领域、新格局。

开创学术+校友+公益”新模式  推进“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目前,我校正以“侨”为特色,连接海外华侨华人,承担为“一带一路”播撒知华、友华、爱华种子的公益使命。为践行公益使命,加强对“一带一路”公益生态的全面了解和认识,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公益共同体,推动“一带一路”公益事业创新发展,主办方特邀“一带一路”领域的专家、学者、商界菁英作主题演讲及专题讲座。

叶惠全首先做了“中惠公益慈善之路”的主题演讲。他用自己多年来在公益道路上与企业之间发展的案例分享鼓励企业多走出去,做爱心公益的行动者。他提到“财富取决于社会,也应该用于社会”的价值观,并应该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回馈母校。希望政府、企业、学校能够形成联合共同体,继续在公益之路上,牵手同行。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秘书长游睿山通过“大学基金会发展趋势和实务”主题演讲,针对中国大学基金会发展的现状、与学校的关系、高校基金会面临的问题等为大家讲述分析。以清华大学校友基金会筹款活动做案例分享,提倡广交朋友,积极构建社会支持网络。

唐昊、梁海明、王泽瑶、宋柳平、乔梁、程京武、刘金山和刘沛等分别就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涉及的法律问题、最新发展趋势以及作为侨校的暨南大学发挥的作用发表了重要观点。

研讨班期间还开展了各地校友会主题交流活动,各地校友组织代表交流和讨论了当地的校友组织及校友企业发展情况,部分校友组织还带来了企业项目路演。

20日上午,在研讨班的结业仪式上,林如鹏书记与叶惠全校董为本期研讨班的优秀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借以鼓励学员们继续发扬暨南精神,在学术+校友+公益”的模式引领下继续加强“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与发展。

本次研讨班旨在让地方校友组织更加深入了解当前时代的发展需求,加深校友组织之间的兄弟情谊,为实现开放创新、互惠共赢,打造新时代的校友命运共同体,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奠定基础。


 
Copyright © 2009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