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学子齐聚香江之畔,殷殷深情助力穗港发展——2018年暨南大学优秀学生访港团顺利抵港
 加入时间:2018-09-12 点击:1921

应全国政协常委、四洲集团董事局主席、暨南大学校董戴德丰先生及香港四洲集团的诚挚邀请,2018年6月20日,我校第八届优秀学访港团一行50在宋献中校长、饶敏副校长的带领下赴港进行为期四天的学习交流。此次访港行程包含文教机构、内地派驻机构、香港社会团体及政府机构等,旨在推动粤港两岸青年思想交融,增强我校优秀学对香港社会现状的了解,深层次地感受香港的文化氛围,助力暨南学子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积极做贡献


(优秀学生访港团师生合影)


深入探访香港各界,全面感受时代脉搏

“忘己之为大,无私之为公”,6月20日下午,访港团成员到达本次访港行程的第一站——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参观大公报报史馆并与集团工作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大公报于1902年在天津创办,见证了从晚清到改革开放新时代的百余年历史,始终以新闻言论服务人民,克尽言责,与时俱进,成为“一国两制”舆论先锋,是立足香港,背靠祖国,融合多媒体、辐射五大洲的爱国爱港华文报刊。在与集团工作人员的座谈会上,访港团成员聚焦传统媒体的困难与挑战、新媒体发展的机遇与前景等问题进行提问交流。饶敏副校长表示大公报在各大历史事件中始终报道在前列,始终与祖国人民在一起,是世界观察中国政策动向的重要媒体之一,为国为民,与时俱进,真正发挥了媒体在社会发展中举足轻重的作用,大公报公正、全面、客观的报道精神值得同学们深入学习。

(优秀学生访港团师生于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合影)


随后,访港团成员拜访了香港青年协会,体验了M21多媒体创作实验室。青协M21是专注于青年多媒体创作辅导工作的服务机构,辅导全港不同学校校园广播电视台的管理建设,同时提供包括配乐、编剧、微电影制作在内的专业课程。访港团成员在M21多媒体创作实验室模拟了新闻报道节目、天气预报节目等,创意无限,乐趣无穷。

(香港青协莫汉辉总监向同学们介绍多媒体作品)


6月21日,访成员一行先后拜访了福建中学和香港公开大学两所文教单位,参观了福建中学校区建设,并两所学校相关负责人及在校大学生展开了面对面交流。访港团成员就内地和香港不同的教育方式与办学特色,课程设置、就业发展、社团活动等方面深入了解交流,加深两岸青年情谊,展现暨南学子风采。

     同日,访港团成员访问了香港友好协进会。该会成立于1989年,以团结爱护香港之人士为宗旨,致力于促进香港和祖国友好联系的组织,秉承着爱国爱港的信条,为两地沟通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协进会总干事鲁夫先生对访港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访港团成员与协进会工作人员就香港社会现状和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香港青年的发展路径进行交流,明确认识到新时代两岸青年应抓住时代机遇,开拓创新,努力成长为粤港两地未来发展的重要人才。

6月22日,访港团成员前往参观香港立法会综合大楼。鉴于两岸在法律领域的诸多不同,成员们在出发前便查阅了相关资料,香港法制的相关内容做足了准备功课。香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先生亲自接见了访港团成员,并对成员们提出关于“一地两检”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香港立法会梁君彦主席与同学们展开交流)


同日,访港团一行先后拜访了中央人民政府驻联络办(以下简称“中联办”)教科部和香港群力资源中心。中联办教科部张总明副巡视员热情接见了访港团,为成员们介绍了中联办在香港的主要工作,并解答了涉及社会、经济、教育等领域的相关问题。香港群力资源中心是由前任特首夫人董赵洪娉女士创立,致力于服务青年学子,促进两岸交流,成员们与群力资源中心品牌活动香港青少年军训营学员进行交流,感受到香港青少年的青春活力与蓬勃生机。

6月23日上午,访港团一行到驻港部队中环军营参观。访港团成员集体观看了驻港部队宣传片以及香港回归20周年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驻港部队的纪录片,并参观了驻港部队军史馆及中环军营官兵宿舍,在官兵的示范下学习如何叠“豆腐块”被子。自1997年7月1日零点零分接管香港军事防务已近二十一年,驻港部队传承革命红色基因,以捍卫国家主权、维持社会治安、救助灾难、促进繁荣为使命,创新发展,矢志不渝地打造一支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英雄军队,他们信念坚定、训练有素、爱港亲民,“忠诚之师、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称誉深入人心。访港团成员感动于驻港部队艰苦的训练和朴素的作风,同时也激励自身学习驻港官兵们信仰坚定、努力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


学子齐聚香江之畔,校友共叙暨南情谊

6月22日晚,戴德丰校董为暨南大学优秀学生访港团举行欢迎晚宴。香港特别行政区前任特首夫人董赵洪娉女士、戴德丰先生及其夫人、暨南大学宋献中校长、访港团全体带队老师以及四洲集团相关工作人员等出席本次晚宴。

在晚宴上,戴德丰校董寄语访港团的优秀学子,希望他们广交朋友,多识贵人,见贤思齐,同时把握好时代发展的大潮,创新创业本次晚宴的惊喜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前任特首夫人董赵洪娉女士出席,同学们亲切地称呼她为董妈妈。董妈妈与访港团成员亲切交谈,讲述了她年轻时学习生活的趣事,晚宴上一时欢声笑语,其乐融融。随后,宋献中校长代表我校全体赴港师生对戴德丰校董的盛情款待表示衷心感谢,向戴校董和董夫人赠送了刻有暨南精神“忠信笃敬”的砚台,彰显所有暨南人质朴真诚的家国情怀。宋校长表示,暨南大学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进程中的作用不可替代,希望我校广大优秀师生以戴德丰校董为学习榜样,在学习和工作中锐意进取,不断推进学校的发展,为学校实现“侨校+名校”的战略目标贡献力量。访港团各小组成员也为戴校董精心准备了自制礼物,并带来了独舞《大鱼海棠》、朗诵《少年中国说》等精彩节目。晚宴在全体访港成员带来的暨南大学校歌大合唱中落下了帷幕,深情响亮的旋律久久回荡在香江之畔。

(宋献中校长代表访港团向董妈妈赠送学生书法作品“爱”)



    四天访港行程紧张却充实,精彩且深入,暨南学子在这四天中全面深入地了解了香港的经济、社会与文化,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更收获了友情。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蓝图是与所有暨南人息息相关的时代舞台,提升专业技能,开拓广阔视野,培养家国情怀,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是青年学子的担当,也是暨南学子的使命!

据悉,在戴德丰校董和四洲集团的鼎力支持和大力推动下,暨南大学从2011年开始每年组建优秀学生访港团出访香港,本次暨南大学优秀学生访港团已是第八年出团。学校每年将从各学院选拔优秀学生组建访港团,暨南学子能够通过这个平台亲身了解香港的社会状况,感受香港的文化氛围,目睹香港的繁荣富强,感受“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实践成效,在实践中增长见闻,提升自我。












 
Copyright © 2009 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 版权所有